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导游知识:傣族小姐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2 9:46:45  阅读[4615]

     “小姐摆”是孟连县的傣族习俗,每年傣历七月十五日,阳历4月15日赶“小姐摆”。“赶小姐摆”即参加小姐节会。傣历1010-1041年,即公元1648-1679年,孟连第十六代土司在位时期,生了一位聪明美丽的姑娘南贺菲。她16岁时爱上了一个外地来孟连做生意的年轻英俊商人,土司以“门不当户不对,给官家丢面子”为理由拒绝了这门婚事。南贺菲约着小伙子就往勐弄方向私奔。土司下令迫捕,官员召根海在蚌丙发现了南贺菲和她的情人,先用火枪打死了小伙子,又逮住了南贺菲。她宁死不屈地说:“要杀便杀,不过,在杀我之前,先得让我洗个澡,梳个头。”她洗好澡,梳好头又说:“我死以后,你们要在我死的这天敲锣打鼓,热热闹闹的祭奠我。不然,我就要兴灾作难,使你们不得安生。”小姐说完,召根诲就下令把她杀了。召根海向土司复命并转达小姐遗言后,土司顿时瘫倒在宝座上,晕了过去。从此,土司下达命令,每年七月十五日小姐忌日要在孟连坝子赶“小姐街”,以遵守小姐遗言。据考,孟连赶“小姐摆”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赶“小姐摆”这天,人们敲锣打鼓从四面八方涌向孟连坝子南端南垒河畔一块大草坪上。赶街跳舞,放高升,祭白塔,赕仙人掌。白塔是土司为纪念小姐而修建的,传说小姐死后变成了仙人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