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发扬红烛精神 献身教育事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10 9:28:21  阅读[5775]

发扬红烛精神 献身教育事业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与大学生倾情交流   

  他们是全国1600万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又是我们身边一个个平凡普通又可亲的老师。他们热爱学生、钻研业务,他们会在课间陪学生“下下围棋、吹吹牛”,他们会在查夜时来到学生宿舍问“娃儿们有什么好吃的吗”,他们甚至会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给学生继续上课……这些只因为他们是“老师”,这个称谓是神圣的,连接称呼双方的不仅是一种简单的社会关系,更是一种亲情。

  在教师节来临的时候,让我们分享他们的梦想与荣光。

  今天,5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来到本报,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十几位大学生进行交流座谈,讲述他们教书育人的经验。

  光荣·梦想

  王生英:从教37年迎来第26个教师节,扎根山村,以校为家,我的动力来自孩子们,山里的孩子太可爱啦。看着孩子,你想走都走不了,多好的条件召唤你都不会离开。

  徐英杰:我们要做好身边每一件事,这是实现梦想的捷径。

  “如果回到从前重新选择,你们还会从教吗?”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学生张程和赵紫薇问。

  “会的,我爱我的学生。和学生们呆在一起,三尺讲台就是天堂。”河南省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王生英老师的回答简单而质朴。

  “在你们身上发生过什么特别打动人的事迹吗?”北京大学杨晓钦问。

  “真的没有,我做的就是日常教学的这些平常事,我想,把这些琐碎的、看起来非常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为社会、为家长做的最大的贡献。”王生英老师答。

  是的,教学过程是平凡琐碎的,日复一日,备课、批改作业,然而这其中除了需要倾注大量专业知识储备,还需要很多“耐心、爱心”,在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任教的徐英杰老师说:“耐心不仅仅是在顺境中的耐心,还要是一种在逆境中的耐心。我们接触的学生并不全都课业优秀,可能有时还会‘跑偏’,当学生和你产生矛盾时,更需要有耐心。”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中学教师的任维鼎说:“5·12地震之后,山村孩子最缺乏的是一种关爱,尽量多和孩子接触,多和孩子走动,用爱心取得他们的信任。”

  正如来自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任德鑫、马晓、羊辰说的那样,“我们最佩服各位老师的是坚持”。

  37年、34年、20余年,这是这些教师扎根讲台的时间,这中间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梦想。

  老师,在您的节日里,所有的花朵都只为您盛开。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