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大天才生剃度出家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10 9:33:15  阅读[5846]

 昨日,新华网发布文章证实,此前网络上一直炒的沸沸扬扬的北大数学天才生柳智宇在北京龙泉寺做为居士修行,但还未正式皈依佛门。此新闻一出,网上一片哗然,多数人表示对其行为的不理解。


      社会:“你是天才,就该承担社会责任”

  柳智宇这位天才少年的履历颇丰,曾被许多同龄网友誉为“柳神”。他在初中时便开始撰写数学、物理论文;高一发表《幂数列求和纵横引论》数学论文,获省级一等奖;高三以满分摘得第 47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并被保送至北大;大学毕业前成功获得麻省理工学院(MIT)全额奖学金就读资格。80后新锐美女作家蒋方舟甚至公开表示仰慕柳智宇的才学,称他为自己的“梦中情人”。

  在柳智宇百度贴吧里,一篇名为“柳智宇,你出家是数学界的损失”的帖子异常火爆,许多关注他的人都表示赞同。有位网友留言评论说,中国不缺修为高的隐士,缺的是像亚里士多德、牛顿这样在哲学与科学领域都很有影响力的人。像柳智宇这样有天分的人,应该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

  显然,如果将社会责任这顶大帽子扣在柳智宇身上,那他的所作所为确实“大逆不道”。在某些人看来他是天才,所以必须上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数学;他是天才,所以必须用他天才的头脑回报社会;他是天才,所以必须成为一名数学家。可是,在被天才的光环包围下的,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少年。在人们过于关注他 “天才”的光环的同时,有谁会注意到他的理想与抱负?柳智宇曾经对他的同学说过,他的愿望就是普度众生。

  父母:“你是我儿子,我不接受你出家”

  柳智宇的父亲在得知儿子即将出家为僧时表示对此很难接受,也亲自去寺庙里劝过柳智宇,其不为所动。如果按照大多数人的想法,柳智宇此举是绝对的大逆不道。但是,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柳智宇从小聪明过人,是个听话的孩子,很少让家人操心。连柳父都表示,自己和妻子工作忙,大学期间对孩子的了解不够,也正是因为如此,柳智宇出家其父还是通过网络传播得知,这显然不是一个称职父亲的所为。

  佛曰:追求自身的兴趣才是真理

  柳智宇并非因为遭遇现实的烦恼而选择皈依,而是因为对佛学真诚的敬仰与追求。柳智宇的老师曾表示,其从高中时起就很喜欢老子等经典著作,对佛学也很有研究。也许,在柳智宇看来,麻省理工也不过只是“浮云”。

  柳智宇曾在文章《如何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中写道,“对未知领域没有敬畏、对真理不热爱,真诚的好奇心从何而生呢?对人类的苦难没有悲悯、对生命没有敬畏,又何以研究政治、经济、社会以奉献人类呢?没有对生命真谛、世界美好的追寻,又何以钻研文学、历史和哲学呢?” 柳智宇是一个例子,从他的选择不难看出,并非所有大学生都在一味的追名逐利,向自身兴趣转移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有多少学生有他这种魄力?有多少学生真的肯为了自己的追求选择粗茶淡饭、默默无闻的生活?

  古语有云“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肩难”,出家并不代表柳智宇没有责任感,也并不代表他不孝。就如龙泉寺一位僧人所说,他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服务社会。只不过,这种方式,不被世俗所认同罢了。也许将来,正因为柳智宇,世间虽少了一位数学大师,却多了一位圣宇大师。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