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26个教师节:从"臭老九"到"铁饭碗"的沧桑巨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10 9:38:02  阅读[5955]

      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彼时,“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还没有摆脱“臭老九”的尴尬。专门为一个职业设立一个节日意在号召社会尊重这个群体。

  25年过去,教育部专门发出通知,隆重庆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后的第一个教师节”。教师已成为收入稳定、工作稳定、自我成就感和社会认可度高的职业。某些大学教授甚至已经成了“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中小学、中专教师也被列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评选范围。 

  25年过去,教师节从设立到普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1986年的教师节还在“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采取措施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做文章,2010年的教师节已经站在了“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制高点上。上世纪90年代初小学思想品德课本还在讲述毛泽东尊重自己的老师徐特立的故事,本世纪初教师节已在大力倡导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

  1994年,一部根据真实故事先写成小说后搬上荧幕的电影《凤凰琴》,让人们对教师的崇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几位纯朴的民办教师辛苦几十年,却为一个民办转公办的名额你争我夺,最后又一致让给了一位积劳成疾即将逝世的老教师的故事,拨动了一代人的心弦。随着民办教师逐步转为公办,进入吃“财政饭”的行列,中国的教师节少了同工不同酬的尴尬,多了尊师重教的实际举措。在所有民办教师转入公办教师的行列之后,中国已有1千余万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享受这一专属教师职业的节日。其中县镇以下中小学教师占到将近八成。

  虽然如此,很多落后地区依然没有摆脱孩子接受不到优良教育的现实。2003年的另一部电影《美丽的大脚》中,农村教师张美丽把“千里迢迢”念成“千里招招”,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教师水平的现实困境担忧。2008年“感动中国”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妇在彝族大山深处度过了18个教师节,送走了六届学生149人,敬佩之余也让人以为那是“凤凰琴”的翻版。

  为了进一步改变这一状况,2006年以来,教育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全国共招聘18万多名国家特岗教师,覆盖900多个县、约1.8万所农村学校。今年共有6.6万国家特岗教师秋季开学走上讲台。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今年招收了11440人,其中中西部生源占88.73%,农村生源占57.8%。这些学生毕业后都将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还将先到农村学校服务2年。

  每到金秋,都有越来越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师欢度属于他们的教师节,他们将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阳光照耀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