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深度分析之行政管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10 10:31:30  阅读[5648]

      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专业化的行政管理人才非常缺乏,继而带来的是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报考竞争激烈的现实。

  尽管行政管理专业竞争很激烈,但这丝毫不会影响真正喜欢它的人学习它、选择它的热情。选择固然重要,但是选择之前的深度分析和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把握更为重要!

  一、关于行政管理

  从八十年代以来,行政管理专业发展至今,已演变成为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它以哲学、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为基础,对公共事物和行政管理进行综合性全面研究。主要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行政管理理论的分析和规律,社会主义中国行政管理的特殊性;行政管理的历史和现状;信息化社会和开放条件下行政管理的发展等。

  近年来,行政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扩大了招生面。且不再有相关限制、费用合理,受到广大跨专业考研同学的青睐。

  二、行政管理专业十大名校

  既然考研是又一次改变人生未来奋斗方向的机遇。那么,那些喜欢并打算日后从事该专业的考生,就应该给自己设定一个足以发挥自身潜能的目标。而设立目标的前提除了衡量自身能力以为,还应该了解目前行政管理专业的实际排名和特色院校的优势。这里仅以07年行政管理专业排名前十所院校排名次序和前四所院校分析为例,帮助09年欲报考行政管理专业的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1.北京大学(北京)

  2.复旦大学(上海)

  3.中山大学(广东)

  4.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5.清华大学(北京)

  6.浙江大学(浙江)

  7.南京大学(江苏)

  8.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9.华中科技大学(湖北)

  10.武汉大学(湖北)

  三、特色院校实力分析

  1. 北京大学

  北大的行政管理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它的院校声誉和地位在很多考生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实际上,它是心理上的拦路虎,而非难度上的绊脚石。行政管理考试科目是政治,英语和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不考数学。毕业答辩合格后颁发的是管理学学位。

  参考书目和历年试题及辅导的问题,考生可以到校园BBS中寻找师兄师姐的一些报考经验,也可用同样的方法借或者复印各种专业参考资料,像行政管理方向专业的指定参考书目,他们可能还会选择性的推荐一些本领域权威的书籍,近几年的试题,论文等。

  2. 复旦大学

  位居上海的复旦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各级政府部门公务员、企事业部门行政管理人员,并经教育部批准,培养公共行政硕士(MPA)。

  复旦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主要课程有:行政学、管理学、地方政治学、市政学、政策分析、人事行政学、企业行政、行政案例分析、秘书学、政府经济学、港澳政治与行政等。

  3.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管理学专业尤为优秀。它主要培养综合型管理人才。每年都有很多行政管理专业的考生慕名报考,竞争相当激烈。

  该专业除政治、英语为考试科目外,专业综合包括公共管理学和行政法学。此外,还考学科基础。学科基础考查内容中包含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任选其二)。

  4.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考查内容涉及面较广,但不是很深。要求考生掌握大纲中规定的内容,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灵活运用。主要测试考生运用管理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般能力。管理知识包括上述管理基础知识,也包括其他相关尚且知识。这既确保了公共管理硕士入学考试的信度和效果,又充分反映了浙江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特点,与当代的管理实践紧密结合,更有利于对管理类人才的选拔。

  四、行政管理就业前景分析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行政管理专业的就业领域大大地拓宽。行政管理的毕业生不仅可以从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部门;也可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监督检查等管理部门从事政策和法规研究及实际工作;另外,也可在在学校、科研部门的教学或科研工作;或者进入中外大中型做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