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名家论坛: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刻不容缓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8 10:22:26  阅读[12600]

  张鸣 人民大学教授
  各地公务员招考,出了好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有的是内定,有的虽不内定,但招考条件莫名其妙,似乎只针对某个人设置的,还有的则有提前泄题给特定人的嫌疑。这些怪事各异,最后的结果却惊人的一致,就是偏向官二代。这几天陕西吴忠因公务员考试举报官二代的王鹏被跨省抓捕,虽然这个事件很快被纠正,但却更加凸显了公务员招考制度的弊端。
  中国是个有着1300多年科举考试历史的国度,在古代,所谓科举考试,是被人称为选举的,选举,是古代中国制度的核心。因此,人们称古代的中国社会为选举社会。任何一个王朝,只要选举制度还是公平公正的,社会大体就稳定。在文革前,中国的高考(论坛),类似于科举,凡是考上而且毕业的人,都是国家干部,所以,文革结束,在百废待兴,纷纭错乱的局面中,只要一恢复高考,哪怕十分仓促,马上纷乱的社会就安定下来。现在的社会,大学毕业已经是自找工作,原来毕业即有国家干部身份的制度,早已废弛。所以,高考已经不是科举了,而公务员考试,理应是科举的替代。事实上,我们的公务员考试,是学西方文官考试的,但西方的文官考试制度,又是借鉴中国古代科举的。所以,公务员考试制度理应取得当年高考制度的地位,成为国家考试。
  按理说,中国推行公务员考试,早在民国的北洋时期就已经开始了,那时就举行过税务官考试,外交官考试,到了国民党时期,还特别设置考试院,举行过县长考试。只是,那年月战乱不断,而且大多数时期军阀割据,公务员考试制度没能贯彻下来。改革开放后,再次启动公务员考试制度改革,到今天也有十几年了。但是,迄今为止,我们的社会,还是把注意力聚焦在高考上,还依然拿高考当科举。公务员考试还是各部门各地分开做,各搞各的,标准各异。
  这几年公务员考试热,当然从社会发展角度,并非好事。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也情有可原。在举国关注公务员考试之时,我们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却七零八落,自然也就怪事多多,后果相当严重。当年科举制度从一开始就采取国家统一考试的形式,而且一直坚持了1300多年,绝非一时兴起,是有道理的。事实上,这样一个国家官僚机构的核心制度,如果不采取国家统一考试的形式,是无法保证其严肃和公正的。科举的历史告诉我们,唯有设置统一的考试机构,确定的考试地点,严格出题,考生审核,考试、判卷乃至放榜的各个环节,甚至不惜用严刑峻法严惩科举作弊者,才能保证考试取士的公正和公平,使得官僚机构能不断从社会上吸纳最优秀的人才。各个环节哪怕有一丁点的纰漏,都会引起士子的大哗,甚至骚乱,进而导致社会的动荡。
  现在这种由各部门和各个地方主办的公务员考试,势必给舞弊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而各地方的考试,即使主事者出于公心,都势必难以避开地方关系网的干扰,更何况各地考试主办单位都难免有存心捞一把的人渗入,考试的严肃和公正自然难以保障。这样的考试,在很多人看来,无非是走过场,没有关系,考了也没用。所以,原本作为社会稳定剂的公务员考试,在一些地方,反而变成了破坏稳定的源头。
  当今之世,统一的高考已经没有必要,而统一的公务员考试,却是当务之急。建立这样一个制度,其实并不难。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