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为何考事业单位考企业都有“行测” ?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8 10:28:47  阅读[23506]

  对于刚刚结束的“国考”,其中一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给很多考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20分钟做135道选择题,根本做不完。”不少考生这样评价“行测”。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不仅是公务员考试,各类企事业单位招聘都愿意采用这种“行测”题目,对于“行测”大家也是褒贬不一,一些求职者还提出疑问:难道只要会做“行测”选择题,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吗?
  过来人说
  毕业于山大的文科硕士生小崔:
  “行测”没怎么复习,公务员没考上又去考事业单位、考国企、考外企,还是有“行测”题
  小崔是去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的文科硕士生,在跟记者提到“行测”两个字时满脸无奈。小崔说,他最早接触“行测”是在毕业前一年,当时他打算考国家公务员,起初他认为“行测”考试会比较简单,“感觉这些选择题是给中学生出的,或者是奥数题,或者是选词填空、或者是判断推理,让大学生、研究生(论坛) 去做也太小儿科了。”虽然看上去像给中学生做的,但实际上想考高分并不容易,没怎么复习的小崔在那次公务员考试中“行测”只考了50多分,“像那些奥数题,我很多年都不做了,早忘了,只能瞎蒙。”
  没考上公务员,小崔又去应聘别的单位,包括济南市的事业单位、某银行、某国有企业、某外资企业……但出乎小崔意料的是,虽然各家单位性质不同,但很多单位招聘笔试居然都考的是“行测”,这下可让小崔有点傻眼了。“为什么这么多单位都采用这么机械的行测题来招聘新人呢?难道只要会做选择题就是人才吗?”小崔有些郁闷。
  据小崔介绍,他参加的事业单位笔试中,基本上完全挪用了公务员“行测”试题;那家银行的笔试中,除了部分专业知识,其余基本上都是“行测”题;而他应聘的几家企业的招聘试卷中,也大多都是“行测”题的形式,不过有的侧重于逻辑判断题,有的侧重于数量关系题。
  曾参加过5年公务员考试的高先生:
  每次“考公”都失败,主要是“行测”成绩不行决定吸取教训,让孩子从小练“行测”题
  今年30岁的高先生曾经参加过5年的公务员考试,每次考试失败,主要都是因为“行测”的考分不高。不过,高先生已经发现了,不光公务员考试,现在很多单位招聘都喜欢采用行测题。“要是都沿用这种招聘形式的话,那么,我会考虑以后专门培养我孩子从小练习行测题,像什么奥数题、常识题、判断推理题等等,等孩子长大了,只要行测题能考高分,没准真就能靠行测高分找到一份好工作。”高先生跟记者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很多单位招聘笔试都习惯于使用行测题,目前在省城一些高校里,不少大学生都会花费很多时间去练习行测题,甚至有的学生就持这样的观点,专业课可以学不好,但行测题目一定要做好。而一些毕业生虽然明知道“国考”难考,但也要考一下,就是想通过“国考”来练练兵,体验一下“国考”的行测题。
  专家说
  多年研究“行测”的牛艺霖博士:
  “行测”考的是基础,学历高的往往优势不大
  “ 其实2004年以前,‘国考’行测题目并没有这么多,这么难。只不过这几年考公务员的人太多了,行测题目才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山东联创世华考试中心牛艺霖博士多年来一直研究行测考试,她介绍说,因为属于淘汰型考试,想考高分非常难,在她接触的考生中,考分最高的也只是78分。
  牛艺霖博士介绍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从国外引进的,主要考查应试者在行政管理方面的潜力和倾向,考试内容涉及面非常广,文理科知识都有,比如常识判断、言语表达属于文科;而像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则属于理科,同时还有一些测试考生心理以及智商的题目。“在120分钟时间里处理135道选择题,本身也是对一个人情商的测验,考生必须要有意识地进行取舍。”牛艺霖表示,根据她的观察,行测的成绩往往跟学历高低成反比,通常而言,学历越高,考行测分数往往不高,因为像硕士、博士往往只是对一个领域的知识有深入钻研,而行测考的却是各个领域的基础知识。
  不过,对于培养孩子从小练习“ 行测”,牛艺霖博士持反对态度:“培养孩子应该避免功利性,多培养其发散性思维,而不是从小就陷入题海战术。”
  职业规划师王志勇:
  选拔人才,“行测”不能是唯一的方式
  “选拔招聘人才时,行测只是一种方式,但不能是唯一的衡量人才方式。”山东人才网首席职业规划师王志勇表示,目前很多知名大企业选拔人才时都会采用多种方式,比如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等,从不同角度来全面了解应聘人员的能力特点。“每年参加‘ 国考’的考生上百万,但岗位只有1万多个,考试采用这种比较客观公平的行测选择题形式,很有必要。”济南市人事考试部门有关人士说,其他单位招聘可以部分借鉴这种形式,但不可单纯地挪用,毕竟行测并不能考察出考生的全部能力。
  应试者说"行测"
  正方
  王先生(去年考取济南市公务员):
  行测题目沿用了这么多年 ,尽管确实存在一些弊端,但毕竟能从一个侧面真实考察出考生们对各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思维能力等。行测考试全都是选择题,起码相对比较客观,对所有考生也都是公平的,考生复习起来也有针对性。
  反方
  小赵(在经济学院考点参加“国考”的考生):
  我就搞不明白,我报考的岗位是从事文件编写工作 ,行测里考的那些小学奥数题,对我未来的工作有何帮助?而且有的题目太机械,让人哭笑不得。
  小曹(刚参加完“国考”的山师毕业生):
  5日参加公务员考试考行测时,在考场里我都感到有点绝望,觉得四年大学专业课白学了,还不如早下手准备这些行测题呢。两个小时要做135道涉及各方面知识的选择题,刚开始感觉题目还不算难,琢磨一两分钟后还能想出答案来,可到了后来发现时间已经根本不够,还有很多题目要选择,最后只好把没做完的题目全部选了“C”。
  ◎相关新闻
  "国考"考"行测"已有20多年
  记者通过采访一些公务员考试专家了解到,早在198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就在中央国家机关的部分单位开始举行,从1989年至1993年,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公共基础知识(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法律、行政管理、文秘知识等),当时“行测”所占分值并不高,仅占10%。
  1993年起我国正式开始实施公务员制度,正规的“国考”是从1994年开始的,当时的考试科目为“ 行测”和公共基础知识,“ 行测”的分值比重占到了50%。
  2002年开始,国家公务员考试取消了公共基础知识,增加了“申论”考试,“行测”依旧占据50% 的分值比重,特别是在2007年,“行测”的题目数量增加到了140道,一般考生两个小时基本上做不完这些题目。
  据公务员考试专家介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一种职业能力测试。用来测试应试者与拟任职位相关的知识、技能和能力,考查应试者从事公务员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一般潜能。其主要考查的共有五种能力,包括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对数量关系的理解与计算能力、逻辑判断推理能力、运用基本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资料分析及判断能力。
  不过,这五种能力仅体现了对国家公务员最低限度的要求,并不代表行政职业能力的所有方面。能通过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只是说明应试者具备了做好行政工作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相关链接
  有些“行测”题答案让人模棱两可
  行测选择题一般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等,但记者注意到,很多参加过行测考试的考生都会抱怨其中一些选择题出得挺“不靠谱”,让人摸不着头脑,而有关考试部门通常不公布答案,网上出现的题目答案往往是培训机构做出来的,不同培训机构给出的答案有时都不一致。比如下面这道题目:
  一只乌鸦坐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一只小兔子看见乌鸦,就问:“我能像你一样整天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干吗?”乌鸦答道:“当然啦,为什么不呢?”于是,兔子便坐在树下,开始休息。突然,一只狐狸出现了。狐狸跳向兔子……并把它给吃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
  A:懒惰会让人放松警惕。B:要擅于认识自己的短处和长处,千万不可东施效颦。C:要想什么也不干,只有坐得更高。D:做人应当脚踏实地。切忌不可做理想主义者。结果这道题目,不同的培训机构给出的答案A、B、C、D都有,让考生越看越迷糊。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