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广西开始流通新冠字号码人民币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9 11:49:32  阅读[7029]

  近期,区外及南宁等地出现了诸如“A0A0000001”冠字号码排列方式的人民币纸币。对于这种前两个号码不全是英文的新编码人民币纸币,不少市民疑惑是否能正常使用。对此,银行表示,央行近期调整了人民币纸币的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但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并非人民币的防伪技术和特征,公众不宜以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作为判断人民币真伪的依据。
  百元大钞前两位编码不全是英文
  近日,区外有市民收到编号为“A0A0000001”百元大钞时发现,原本都是英文字母的前两位编号变成英文和数字的混合编号。对这种见都没有见过的新编码钞票,不少市民疑惑是否为假币。
  12月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看到,针对近期我国出现“A0A0000001”类冠字号码排列方式的人民币纸币,市场质疑其是否为假币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作出解释,称近期央行调整了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如市场上所见的“A0A0000001”方式。同时,随着现金发行量的增加,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仍会不断调整变化 (如“A00A000001”和“A000A00001”等排列方式),但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并非人民币防伪技术和特征,公众不宜以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作为判断人民币真伪的依据。
  据了解,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是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控制的措施之一,根据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的需要不断调整变化。
  广西已经开始流通新编码人民币
  南宁有没有新编码的人民币呢?7日,记者就此随机采访部分市民。
  “C0H0400763,哇,应该是真的吧?”家住七星路附近的小罗翻开钱包时,就惊讶地发现一张新编码的百元大钞。这张百元大钞是2005年版的,除了编码的区别,跟以前的2005年版百元大钞并没有什么不同。小罗表示,以前从没见过前两位号码不是英文的百元大钞,但是仔细察看这张冠字号码为“C0H0400763”的人民币各个防伪点及材料后,小罗并不怀疑这张人民币是假的。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4.74 -0.63%]广西分行、中国工商银行[4.24 -0.24%]广西分行相关负责人。据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分行营运管理部苏经理透露,小罗持有的这种冠号混编的百元人民币,是属于第五版百元钞(2005年版)新发放的三冠号(即编码的前面三个号码是英文加一位数字加英文)。目前,广西开始流通新编码的100元、10元、5元等面额的人民币。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第五代100元人民币纸钞编号,从1999年开始是两个英文字母冠号加8位数字组合成的编码。而编码前面三个号码是英文加一位数字加英文的三冠号的人民币,是从今年才开始出现在市面上的。除编码前三个号码排列不同外,其他与以前的2005版人民币并没有什么不同。
  冠字号码并非假币判断标准
  HD系列假钞曾给部分市民带来一定影响,甚至让部分市民见到HD开头的钞票就不敢收。
  对此,苏经理也表示,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是人民币出厂时的序列号而已,虽然是唯一的,但并非辨别真假币的依据。以前曾经出现的HD系列假钞,之所以大家感受最深,主要是因为不法分子仿造HD系列的假钞多。同时,媒体等对HD假钞的选择性关注度也高。其实假钞也有其他编码的。
  新闻延伸
  年关交易频繁 少用现金交易临
  近年底,人民币流通量比较大,交易比较频繁,这也是假币出现的活跃时期。银行部门建议市民多刷卡交易、少现金交易。
  如发现和误收假币,应上缴银行、公安机关或金融机构。如怀疑是假币,可到央行或其授权的鉴定机构申请鉴定。一旦确认是假币,将由央行或商业银行依法收缴。
  四种简易方法辨别真钞假钞
  ●一看:仔细观察票面的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真币清晰流畅,立体感很强。
  ●二摸:用手指触摸钞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真币票面上行名、盲文、国徽等图案凹凸感很明显。
  ●三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声音清脆响亮。
  ●四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进行钞票真伪的识别。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