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京建筑民工日薪不输国贸白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23 10:22:18  阅读[22026]

 

 

  这是一个现实版的“翻墙”故事: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附近的两个紧挨着的工地,一方承诺给建筑工150元日结工资的待遇,在农民工高度紧缺之下,一墙之隔的另一个工地给工人开出了160元日结工资的更高条件,部分工人从这边领完工资后,就翻墙跑到对面去了。
  民工荒正困扰着北京大大小小的工地。
  万科董事长王石指出,中国建筑行业十字路口:各地建筑工地劳力普遍短缺,涨工资也雇请不到适合的技工。“仅凭廉价劳动力的粗放建筑时代已经结束,其结束之快,谁也没想到。”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培训部人士用这个案例,来形容下半年来,北京建筑业市场上用工紧张的程度。“现在这种“翻墙工人越来越普遍了。”
  在2010年上半年,包括中建、城建以及住总在内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还在庆幸,北京并未出现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用工荒”的情况。但用工形势转变的是如此之快。
  12月8日,万科董事长王石曾指出,建筑工地劳工普遍短缺20%,另一方面,总人数相当美国建筑从业人员4.5倍,年产值相当仅相当于美国建筑业的20%,说明它还不是一个现代化产业,住宅产业化必须加速。
  这也意味着,中国整个建筑业缺工的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建筑业从业的总人数。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培训部人说,虽然北京已经进入冬季施工期,整体施工量在减少,南方的建筑工人也开始陆续返乡。但如此紧张的建筑市场是往年没有出现过的。而且“日结工资的做法,我也是头一次碰到。”
  12月20日,为多家开发商提供节能外窗泰诺风保泰公司对本网记者说,北京建筑市场上,楼房封顶后的内部装修工人的工资已经涨到了300元每天的水平。“有点技术的工人都要求一天一算工钱,稍不满意的话,第二天就不来了。”
  北京天易幕墙公司总经理陈助国说,现在安装小工的工资是200元每天,但还是招不到足够的人手。
  泰偌风保泰公司刘军认为,这个行业的用工紧张,给我感觉是开发商在明显的赶工期,就是说原来以为市场条件不好,就暂缓施工,但后来发现房屋销售行情看涨,开发商加大了施工进度,导致人手紧张。
  据了解,今年7月份时,北京市场上也曾出现过一波用工荒,政府楼市调控政策一段时间后,市场转暖后,开发商也开始赶工,导致整个区域内,北京、天津以及石家庄等市场的建筑工工资上涨。
  这种日结工资方式的流行,给开发商带来了比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转而从挤占材料商的货款。
  “现在建筑工的工资是比较高,干的好的话,不输于北京国贸上班的小白领,但由于工作条件不好,农村出来的二代打工者,不愿意进入建筑行业。”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