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央缘何启动"青年千人计划“?多层次吸引人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1/5 10:52:36  阅读[7294]

核心提示:

  根据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35岁左右的青年人才是最具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

  2010年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抓紧培养造就青年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2009年12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准通过了《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细则》,“青年千人计划”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分5年引进2000名左右优秀海外青年人才,每年引进400名左右,为今后10年至20年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记者:在“千人计划”实施两年之际?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决定实施“青年千人计划”项目,大力引进一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孙建敏:“千人计划”实施以来,在国家创新领域引进了825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他们在国家科技、产业发展的相关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

  同时也有很多青年创新人才,有强烈的回国愿望,他们往往思维活跃,也很容易出创新成果,他们呼吁国家能够出台一个针对年轻高层次人才的项目。“青年千人计划”便回应了这一诉求。

  郭强:35岁左右的青年人才是最有创新创业激情的。这个时期的青年人才如果同中国发展的机遇期结合起来,这种特殊性将更加明显。如今一大批先期回国的海外留学人才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骨干。在这种情况下实施青年千人计划,引进一大批优秀青年,从而真正使这些年轻海归在最具创新精神、最有创造活力、最能出成果的时期奋力创新、努力探索,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发挥最大功能。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间的人才流动以及劳动力流动也越来越频繁。我们可以抓住新一轮全球生产要素重组、人才流动国际化趋势增强的机遇,不断加大联系海外人才的力度,尤其要重点吸引高层次青年人才和紧缺人才。

  从年龄结构上看,学有所成或者有较大潜力的各个年龄段的海外人才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需资源。通过实施“青年千人计划”项目,进一步形成引进海外人才的合理结构,从而发挥更大的整合功能。

 记者: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实施“青年千人计划”会有什么作用和预期?

  郭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需要青年海外留学人才;推进人才政策创新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也需要青年海外留学人才积极参与。

  孙建敏:虽然该计划对申报者有3年以上海外科研工作经历和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的要求,但是也制定了破格录取措施,比如,博士在读期间已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应届毕业生,或所从事领域中的拔尖人才,以及其他有突出成绩等等,可以说是更加注重人才自身潜力。

  根据评审标准给予他们100万元至300万元的科研补助经费。此举旨在使青年人才可以有充分的资金和空间静下心来搞研究,通过这些措施,为科研创新领域引进中坚力量和后备力量。

  “青年千人计划”的申报对象,目前主要面向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年龄不超过40周岁;在海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并有3年以上的海外科研工作经历;申报时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为所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对博士在读期间已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应届毕业生,或其他有突出成绩的,可以破格引进。 

 ◆评审步骤◆

  由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设立平台,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指导下,开展“青年千人计划”申报评审工作。第一步,用人单位和海外人才达成引进意向后,按要求填写申报书,向平台提出申请;第二步,由平台组织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后,分批次组织会议评审,以面谈方式议定拟引进人才名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第三步,对公示异议人员,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复审;第四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批准引进人才名单。   

  ◆所获支持◆

  为给“青年千人计划”人选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使他们潜心开展科研工作,由中央财政给予“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每人50万元的生活补助、3年100万元至3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其他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参照“千人计划”现有政策执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