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新老年法说来轻巧 “空巢”问题难解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1/6 10:34:26  阅读[7136]

  我国现有老年人约1.67亿,其中有一半老年人过着“空巢”生活。在中央政府提倡“以德治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那个被称作“空巢”老年人的群体却在社会的一角独奏一曲沉重的讯号,而新老年法的颁布或许给了老人们一线希望。

 


  几年前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曲《常回家看看》扣动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灵。伴随着时光的悄然流逝,我国社会老龄化的烙印愈发明显。与此同时,一些家庭子女因为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不得已离家,孩子越走远越少回家,老人就越孤独。如此循环发展,“空巢”终于成为检验我们社会文明传统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修订的老年法通过细化明文,鼓励家庭儿女“常回家看看”,规定“以后子女不‘经常’回家看望老人,老人可以诉诸法律”,这显然是出自一片好心好意。一方面,它通过法律权威迫使一些“不常回家看看”的子女能够有机会回家照料老人;另一方面,也正是通过法律效力维护并保障了老人“免受恐惧和孤独”的权益。


  不过,新老年法的高调亮相似乎并未博得舆论太多赞同。一些网友更是借机大发牢骚,大土苦水。的确,在这个环环相扣的制度土壤里,纵然新老年法具有其不小的进步意义,也会因为其他制度因素的“不给力”,最终载不动“空巢”许多愁。


  首先,是否回家看望老人终究只是个道德问题,该不该成为法律明文值得商榷。


  “道德层面的事上升到法律了——感觉很没劲!”、“没有意义。如果孝顺的,不用强制也会回家;反之,就算通过法律强制回家去了,也只会与老人磕磕绊绊,倒不如眼不见为净。”是的,回不回家看望老人,隔多长时间回家看望一次都只是个个人觉悟和道德认识层面的问题。孟子曾有言,“仁之实,事亲是也;义之实,从兄是也”。“事亲”就是要照料父母,常回家看看。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人之为人的一个基准点。


  其次,很多网友大吐苦水“不是不回家看老人,根本是没有时间回去”、“老板总爱加班不放假,我也没办法啊”。我们这个社会,经济总在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有意思的却是人们的幸福指数却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下降趋势。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放松时间少使一些年轻人变成“盲目奔跑的犀牛”,这也加剧了老年人的“空巢”效应。鉴于此,笔者提示,国家在出台新老年法强调家庭子女“常回家看看”的同时,要注意拟定完善季度探亲假。通过设立完善季度探亲假,一方面给子女看望父母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障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权益。


  其三,新老年法明文规定子女“常回家看看”究竟能有多大效应值得观察。“中国式教育”中的家庭教育从来都是推崇对孩子行为的无限忍耐与溺爱。面对“可以诉诸法律”的规定,又有多少老年人愿意将自己的儿女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呢?恐怕更多的老年人最终还是一声叹息:忙,都忙!


  总之,“威武”的新老年法终究载不动“空巢”许多愁。甚至可以料想,如果没有配套的制度措施,新老年法最终很可能沦为“纸上谈兵”、“一枝独秀”。我想,面对那些不愿回家、不常回家看望老人的儿女,除了对他们加强亲情宣传和教育之外,我们更应该反思的问题是:究竟是什么捆缚了他们回家的脚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