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春运8个铁路局实行电话订票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1/15 11:11:10  阅读[7217]

  2011年1月15日,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今年铁路春运的总体态势和铁路部门的准备情况。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先生,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先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先生,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先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出席了发布会。
  会上,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先生介绍了今年春运有关情况。他说:
  为搞好今年铁路春运工作,铁道部和各铁路局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部署。总的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做到“两个最大努力”:一是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能力,就是要把新增加的铁路运输能力用好用足,把既有铁路的运输能力最充分地挖掘出来;二是尽最大努力便民利民,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方便旅客,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为此,我们要坚决地、全力以赴地抓好以下9个方面措施的落实。
  第一项措施,实现运输能力的最大化。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70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运输能力的增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运用好新线的运输能力。利用近年来新建的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的能力,分别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二是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运输能力。在既有的京沪、京广、京哈、陇海、沪昆等繁忙干线,停开或减少货车,大量增开普速旅客列车。三是增加客车车辆的能力。在投用一大批新造客车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停短开长、车底套用等措施,提高车辆利用率,扩大车辆能力。
  对挖掘出来的运输能力,我们将进行科学配置,优先考虑重点地区的需要。由于春运期间长途旅客数量大,我们除了安排好在铁路局管内运行的客车之外,在城市密集,人口数量大,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集中的重点地区大量增加跨铁路局运行的直通长途旅客列车数量。节前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广州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输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15.1%、22.1%、19%,节后武汉地区、成渝地区、南昌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输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8%、7%和10%。这些重点地区运输能力的安排在历年春运中增幅是最大的,总量是最多的。
  第二项措施,为旅客购票提供更多便利。铁路春运难,关键是运输能力不足,首先表现在买票难。今年铁路春运要在方便旅客购票上有大的改进。主要抓好六项具体工作:一是增开售票窗口。今年春运全路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春运增加3000个,给旅客就近购票提供便利。二是保证学生购票。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开办学生往返票业务,学生在买回家的车票的同时,也可以买返程车票,确保广大学生能够及时买到车票,按时返校。三是方便农民工购票。扩大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范围,在全国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75个大站,节前就能够购买节后由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外出农民工数量大的省份,在始发站返回的车票,让广大农民工兄弟早点拿到车票、安心过年。四是扩大电话订票范围。在去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上海局、南昌局、郑州局、成都局、西安局等6个铁路局实行电话订票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新增武汉局、沈阳局2个铁路局的电话订票业务,扩大电话容量,实行电话订票的8个铁路局可以满足55000人同时通过电话订票,大幅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五是首次开展银行卡购票业务。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成都、郑州、西安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的256个较大车站之间开展银行卡刷卡支付业务。六是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为进一步遏制春运期间倒票的违法行为,在广铁集团、成都局部分车站去年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基础上,今年春运节后南昌局、武汉局部分车站也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武汉到广州、郑州到西安高铁车站从今年春运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第三项措施,大力改善站车服务环境。对客流量较大、候车能力不足的车站,特别是在农民工集中出行的较大车站,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利用车站广场等区域,搭建具备防风、防雨雪等条件的临时候车区,并配齐照明、座椅、饮用水、厕所等设施。对担当临时旅客列车的车辆进行全面整修,达到标准后上线运行,确保质量良好、运行安全。搞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从高校招募了12000多名志愿者,主要从事为重点旅客服务工作。全面改善旅客候车和乘车条件,确保铁路车站和列车有开水、有供暖、有良好秩序、有良好的卫生环境。
  第四项措施,为旅客提供全面的春运信息服务。今年铁路春运要在信息服务方面实现大的突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为广大旅客及时准确地提供春运信息,让大家实时了解铁路春运动态,合理安排行程。一是搞好春运信息集中发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方式,每天分时段公布全国铁路和重点地区客流、列车开行、车票销售、列车正晚点等信息,引导旅客有序出行。二是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服务功能。首次在铁道部政府网站开设春运服务窗口,发布全国铁路春运信息,设立公众留言,受理旅客意见、投诉和咨询;建好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公布旅客列车开行计划、列车时刻表、票价、代售点和行包业务等信息,为旅客信息查询提供方便,设立客户信箱,解答旅客提出的问题。三是加强车站信息发布,车站电子屏幕实时播出剩余车票和旅客列车正晚点信息。
  第五项措施,认真受理旅客投诉。首次推出电话在线服务,从春运第一天起,在各铁路局所在地全部开通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提供电话自动语音查询、人工咨询服务和投诉受理。对旅客的每一件投诉,都将按程序认真处理和答复。
  第六项措施,强化社会监督。今年铁路春运在社会监督方面要加大力度,扩大效果,真心诚意地请社会各界帮助我们改进春运服务。由铁道部和铁路局分别建立社会监督网络,聘请1000多名社会监督人员,对铁路春运进行监督。铁道部聘请的监督人员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央主要媒体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各铁路局聘请的监督人员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省级消费者协会和文明办工作人员、各类媒体的新闻记者等。社会监督人员可以进入铁路售票窗口、车站、列车等旅客运输的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监督,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我们将认真听取监督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严肃地整改。
  第七项措施,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我们将加大警力投入,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对铁路干部职工的纪律教育,突出抓好对客票管理人员、售票人员、站车服务人员等重点岗位职工的管理,铁道部和各铁路局已经约法三章,对发生倒票行为的职工,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是党员的还要按照党纪处分条例给予处分;因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卖车票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领导干部责任,给予处分。在这里,我们诚挚地欢迎社会监督人员和广大旅客对铁路春运服务给予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或举报。
  第八项措施,充分做好应急处理的各项准备工作。春运期间也是恶劣天气的多发期。前不久,贵州、湖南、广西、重庆等地出现了冻雨灾害,给交通运输带来严重影响,当地铁路客流剧增,铁路部门及时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厢等措施,确保了旅客安全顺利出行。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客流暴涨等情况,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从设备抢修、运力安排、售票组织、调度指挥、物资保障、旅客餐饮供应、站车服务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电气化铁路带来的影响,储备了500台内燃机车和750台发电机组,以备急需;准备了充足的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为滞留旅客提供帮助。如遇灾害天气,也希望广大旅客及时收听收看铁路春运信息和出行建议,随时调整行程。
  第九项措施,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铁路最关键、最首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行车设备的检查监测和养护维修,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投入足够的查危设备和安检人员,对危险品进行查堵,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加强调度指挥,加大各级干部包保检查力度,严格现场作业控制,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在全力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将统筹兼顾货物运输,强化货运组织,确保煤炭、石油、粮食、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运输。春运前集中运输电煤和节日物资,确保节日期间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