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徐州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苏州女性专场招聘出现罕见的“僧少粥多”局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3/7 10:13:43  阅读[6888]

  昨天举行的苏州市第十六届女性人才交流洽谈会,是兔年第一场专门针对女性人才的招聘会。受目前劳动力市场用工紧缺影响,昨天招聘现场提供岗位2219个,而进场人数只有1355人,出现近年来罕见的进场人数明显少于岗位数的“倒挂”现象。人社部门表示,一线工紧缺效应传导所致的劳动力供需结构的“倒转”,是苏州劳动力“净流入时代”趋向结束的一个信号。
  考从业资格证成择业“新法宝”
  “报关员证、跟单员证、中级口译、商务英语、银行从业资格证、会计证……我们同学几乎每个人都会去考一两个证的。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的吴静婷告诉记者,由于她学的是国贸专业,就职面比较广,可这也给她带来了难题,到底去哪里才更适合自己呢。她大学同学中掀起了“考证热”,如果过去考的都是一些基础性证书,那么现在考的都是一些从业证书和资格证书,针对性强,目标更明确。
  在美国友邦保险摊位前,吴静婷做了简单的登记,她想应聘一个助理岗位,月薪在2000至2500元左右。招聘人员盛春告诉记者,从事保险行业,需具备一定的“入行”资格考试,各种培训也挺多的,目前金融行业、管理行业已进入了一个高门槛时代,资格认证是就职的必备要素,这一方面确保入职员工能胜任工作,同时也为员工跨行业流动设置了门槛。
  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研究人员介绍,目前学校学的东西到了实践中一大半用不上,大学生要经历两个转变:一个是学生向职业人身份与心态的转变;再一个是把专业知识向专业技能的转变。走入职场并不意味着学习完全结束,不止是技能方面需要丰富与更新,凡是和职业生涯有关联的知识与素养都要去学习和提升。市妇联发展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针对女大学生、失地失业妇女以及外来女工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市妇联对求职女性进行了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创业实践等培训工作。
  绝大部分岗位已打破性别“壁垒”
  市人才市场服务中心招聘部有关人士分析,除了一些特殊岗位,目前绝大部分岗位是没有性别限制的,这就需要女性求职者找准自己的定位。一般来说,女性求职者选择人力资本运作规范的大企业来作为求职的目标,求职成功的概率比较大。通常大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运用有着科学的态度,对女性在某些职位上的运用会比较合理。企业招聘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找到最合适的人,所以招聘时通常不在性别上设置壁垒,为了考虑企业内部性别的均衡,在一定程度上,企业会及时调整男女员工的比例,但对于某个职位来讲,企业并不会单纯地设立性别比例而影响到正常的招聘行为。
  据介绍,女性就业之前应该充分考量人才市场,了解哪些工作适合自己,不要死盯住一个行业或一个职业不放。通常,女性适于从事文字、教育、策划、培训等技巧性比较强的行业,从现在的职场情况来看,秘书、会计、教师、编辑等职业是女性比较集中的,这些行业也都认可了女性在其中的出色表现,对女性求职者的需求数量也比较大。据分析,有些机械、动力等用人单位考虑的是体力或耐力等方面,女性有一定劣势,而网络软件等行业又多为男性工作者,招收女性在工作安置上也有诸多不便,对于初入职场者为防止“出师不利”的情况发生,可谨慎选择。
  劳动力供需结构出现“倒转”
  昨天的女性人才交流洽谈会进场单位直呼现在招聘不同往日,过去是“挑别人”,现在是“被别人挑”。中国太平人寿招聘人员表示,目前确实难招人,“这次我们招10位客户经理,年薪打出了10万元,可是从八点半到九点半还没有收到一份简历”。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市妇联针对女性特点,本次招聘会,先后征集了2219个岗位,涉及会计、文员、销售等各方面。“岗位应该还不错,门槛也不高,但应聘人数却不太多”,市人才市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的女性人才交流洽谈会提供岗位数为1603个,进场应聘人数为1980人,而前几年平均进场数都在3000人左右。今年的招聘现场则显得更“冷”,现场提供岗位2219个,而进场人数只有1355人,出现了罕见的‘僧少粥多’现象。 ”
  据分析,本次招聘会大部分职业需要大专及以上学历,目前该学历层的找工作并不像过去那么难,从纯粹的岗位数看,存在较大的挑选余地,可是从岗位的匹配度上看,依然存在落差,这个落差并不是岗位不好,而是现在应聘者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变动的可能性也很大,在吃不准的情况下,过分理性造成了观望心态,或只能依靠简单的薪资判断来完成初步择业。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一线工紧缺效应传导所致的劳动力雇佣结构的“倒转”,已影响到整个劳动力的供应形势,是苏州劳动力“净流入时代”(即劳动力流入人数大于流出人数)趋向结束的一个信号。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