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湖南公考考题较难 考生埋怨没做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4/25 17:54:11  阅读[7514]

  4月24日,湖南、福建、河北、云南、江西、黑龙江、山西……多达21个省区市同时举行公务员考试,被考生称为“4·24全国联考”。与此前培训机构猜测的相同,今年湖南公考与其它16个省区市使用同一张考卷。
  据悉,今年我省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达13万人,竞争五千职位。其中,报考省直部门的考生约有3.6万人,共设有15个考点。笔试成绩将于5月底在湖南人事考试网站上公布。
   试题的变化为未来公考指明方向上午11点05分,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刘松走出考场,脸色凝重。他告诉记者:“试题有点偏难,因为没有把握好时间,最后10道常识判断题都没能做完。”
  与刘松有相同感受的考生不少。“难死了!总题量120道,限时120分钟,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五大模块,根本没时间做完。”一名来自湖南理工大学的考生埋怨,备考三个月,结果试题一变动,不适应了。
  对于多数考生来说,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要从复习资料中“突击”出什么效果来是不太现实的,公务员考试更多的是考验一个人的知识积累。中公教育湖南分校校长杨合年认为,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行政能力测试比较活,不仅需要考生具有深厚的语文功底,还需要考生熟悉当下热点问题。
  专家解析:杨合年表示,看完今年公务员考试笔试试题,最大的感觉就是内容太丰富,“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经济、政治、文化一应俱全。“公务员考试正在从侧重基础知识考查向侧重能力考查过渡,而这也将为未来的公务员考试指明方向。”
  申论关注人口普查和老龄化

     考查分析能力成了重要部分

     获悉,今年《申论》给出了8份材料,阅读量超过了6000字,而考查的重点则是人口普查和人口老龄化问题。
  “太容易猜到的题,反而没想到!”下午,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考场外,来自浏阳的熊先生一脸懊丧。他毫不避讳地说,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重头戏,考前他不惜重金参加了某公务员考试辅导班。“人口普查是2010年工作的热点,大家都觉得考题不会选过热的话题,所以没做任何准备。”
  但申论的主题恰恰是热到烫手的“人口”问题。据考生介绍,要求根据8份材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哪些基本信息?并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结合给定资料以“家底”为题,联系实际,写一800字以上的策论。
  据多名考生了解,发现他们对考题的点评两极分化严重。“题目就给了‘家底’俩字,我真搞不懂跟所提供的人口普查和养老材料有什么关系。”部分考生觉得“家底”的考题让人摸不着头脑,根本无从下笔。
  一名曾在企业工作过的考生则自信地告诉记者,“只要平时多看报纸,多关心时事,答题肯定得心应手。”
  专家解析: 对于今年的《申论》试题,杨合年向记者表示,“题目整体结构稳中有变,整体看阅读量加大,题量也在加大,考查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变成了重要部分。”
  现场富家女赶考“临阵磨枪”
  24日上午,在中南林科大考点看到,离公务员笔试开考还有将近50分钟,就有数百名考生涌到考场外等待进场,部分考生还在考场外拿出了资料“临阵磨枪”。
  在考点门口的停车坪,一辆白色宝马煞是引人注目,车主是一位姓袁的漂亮女生。“父母都是做生意的,跟他们干太累了,女孩子还是应该有份正当稳定的工作。”袁小姐表示,平时帮忙做生意,累得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一本参考书看了不超过20页。
  毫无准备就上阵的考生确实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考生聚在一起,正谈论着最近一段时间找工作的情况。他们大都是高校毕业生,报了公务员考试,但是平时忙着找工作和准备论文,几乎没用心复习过。一位考生略带自嘲地说,“我们都是‘裸考’族。”
  小伙子迟到,急哭了

     “知道178号考场怎么走吗?”上午9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正式开考,但是一位粗心的考生却走错了考场,眼看着迟到30分钟就将取消考试资格,小伙子急出了眼泪。
  “不急,不急,我带你过去!”正在学校巡视的保安员李师傅一面劝导考生,一面启动自己的电动车。原来,178号考场在学校最西边,如果走过去的话,要花15分钟左右,李师傅赶紧用电动车带着考生,飞快地向考场驶去,当他跨进教室时,刚好9点25分。
  “要不是周末,学校的人太多,时间更快。”满脸是汗的李师傅说,出状况的考生还不少。他粗略统计,9点开考后,已经发现不下20位迟到的考生。
  价值百万无线电监测车防作弊

     为防止考生作弊,今年我省引进了多种防作弊电子仪器设置在各考点内。
  8点30分,当大部分考生准备进入考场时,一辆设有天线及警示灯装置的“无线电移动监测车”悄然驶进中南林科大校园,在篮球场停了下来。省无线电办理委员会办公室的两名工作人员坐在移动监测车内,全程监测考区附近的无线电信号。
  “这台设备价值百万,可针对各个频段非法信号进行定向连续发射,并能针对多个频点进行同时压制,非常厉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考场的整个无线电频段进行扫描识别,“考试过程中,如果有可疑信号,我们可以进行跟踪定位,并且可以发射信号压制。”
  直到中午11点《行政测验》考试结束,无线电监测车没有发现可疑信号。
  国内情况

     全国超200万人参加“大联考”
  据不完全统计,除去四川、广西、贵州、广西和西藏未公布数据外,24日有超过200万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4·25”联考增加了80万余人。据悉,湖南去年14万余人参考招4397人,竞争比达到32:1 。今年13万人争夺5000职位,竞争比去年略降。
  据统计,16个省区市用同一套试卷:天津、 山西、山东、江西、 福建、湖南、湖北、 四川 、重庆、贵州 、云南、黑龙江 、辽宁 、广西、海南、陕西;另外,江苏、河北、宁夏、西藏、青海使用试卷不一样。
  做一做

     这些公考题你会做吗

     ●某单位招录了10名新员工,按其应聘成绩排名1到10,并用10个连续的四位自然数依次作为他们的工号。凑巧的是每个人的工号都能被他们的成绩排名整除,问排名第三的员工工号所有数字之和是多少?
  A.9 B.12 C.15 D.18

    【答案】B

     因为这10个员工的工号是连续的自然数,并且每个员工的工号能够被其排名整除,在这10个员工中第三名的工号与第九名的工号相差6,根据数的整除特性知,第三名的工号所有数字之和加6,应该能被9整除,代入只有B符合。
  ●小刘是环保志愿组织“拯救地球”的成员,由于身患重病,不能到上海做世博会志愿者,而该组织其他成员都获得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资格。由此可以推出:
  A。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都是“拯救地球”的成员

     B。小刘是“拯救地球”的成员,但未获得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资格

     C。如果有人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又是“拯救地球”成员,他一定不是小刘

     D。如果有人是“拯救地球”的成员,但不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他一定是小刘

    【答案】C

    A项显然错误,由题干最后一句“拯救地球”的其他成员都获得了资格,并不能推出小刘没有获得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资格。B项错误;由于小刘没有做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因此C项一定正确:由于题干“拯救地球”的其他成员只获得了志愿者的资格,并不一定都是志愿者,因此D项错误。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