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导游旅游学概论习题及答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7 10:24:09  阅读[21529]

  一、填空

  1、中国的旅游研究( )、( )、( ),因此与国外的旅游研究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2、旅游学的研究对象是旅游活动的( )及其( ),其任务是揭示( )及其( )、( )、和它所产生的( )。

  3、旅游学要想成为一门真正的学科,必须在四个方面都达到作为学科要求的标准:( )、( )、( )和( )。

  4、现有的管理学、地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对旅游学研究都有理论和概念上的贡献,但把旅游学归属到其中任何一门学科当中都有勉强之处,所以说旅游学是一门( )。

  5、旅游活动的基本特征是( )、( )、( )、( )。

  二、名词解释

  1、旅游

  2、旅游学

  3、旅游类型

  4、国际旅游

  三、问答

  1、旅游的本质属性是什么?

  2、简述旅游学的主要研究方法。

  3、旅游学研究的内容是什么?

  4、简答观光旅游、度假旅游、生态旅游、商务旅游和会议旅游的特点。

  5、简述国际旅游与国内旅游之间的差别。

  四、分析题

  1、试分析“艾斯特”定义的内容和特点,该定义是否有局限性?狭义的旅游定义是怎样的?

  2、旅游与旅行、迁徙之间有何关系?

  3、与国外的旅游研究相比较,目前中国的旅游研究存在什么问题?

  一、填空

  1、历史短 队伍年轻 学科构成不完善

  2、内在矛盾 表现 这种矛盾的性质 发生原因 形态结构 运动规律 各种外部影响

  3、组织机构、概念体系、研究方法(理论)和研究规范

  4、跨学科

  5、异地性 暂时性 综合性 审美性

  二、名词解释

  1、旅游是人们出于移民和就业任职以外的其他原因离开长住地前往异地的旅行和暂时逗留活动,以及由此所引起的各种现象和关系的总和。

  2、旅游学是研究旅游者及其旅游活动、旅游业及其服务经营活动以及双方活动对旅游目的地的影响的科学。

  3、旅游类型是根据旅游者在旅游期间的活动内容的差异,依照不同划分标准进行的划分。其中主要的几种类型有:观光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

  4、指一个国家的居民跨越国界到另一个或几个国家去访问的旅游活动。包括国际来访的入境旅游和本国居民出境旅游两种情况。

  三、问答

  1、从旅游活动产生的原因看,旅游活动是人类在基本生存需要得到满足后产生的一种精神文化需求,本质属性是文化属性。(旅游者角度)从旅游业兴起的原因看,人们之所以会经营发展旅游,是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旅游可以产生巨大经济效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旅游是一种经济现象,本质属性是经济性;(旅游经营者角度)而旅游者在旅游活动过程中,不会创造任何外在的可供消费的资料,相反,却吞噬着旅游者以往的积蓄和他人的劳动成果。所以,旅游无疑是消费行为。(旅游者角度);旅游是一种休闲活动;旅游与政治关系密切。表现为:(1)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出境旅游实现的前提;(2)稳定的政治环境是发展旅游的又一前提。(3)旅游作为交往活动,可以改善国家的政治关系,经济上还可以平衡进出口贸易。

  2、(1)田野工作 :一种社会学研究方法,指调查人员到调查对象所在地收集实际资料的过程。(2)规范研究:一种重在阐述事物的合理状态的研究方法。它回答“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3)模式分析:一种用来刻画现象的结构、形态、关系和流程的描述性分析工具。(4)统计分析:借助于统计工具对旅游现象进行研究。

  3、旅游学的研究内容是极其复杂的,它包括:旅游作为一种人类经历;旅游作为一种社会行为;旅游作为一种地理现象;旅游作为一种财源;旅游作为一种商业活动;旅游作为一种行业六个基本方面。

  4、(1)观光旅游的特点:第一,旅游范围广,按一定旅游路线沿途观光。第二,适应性强。不分年龄、职业、身份都适宜。第三,接待方便。(2)度假旅游的特点特点:第一,度假地点相对固定,活动范围不大。第二,强调休息。第三,重复性较高。第四,对娱乐设施要求较高。(3)生态旅游的特点:第一,旅游者是那些对环境保护有高度责任感的人。第二,活动规模较小,不需要太高的资金投入。第三,必须对旅游地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开展生态旅游活动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第四,必须配备高素质的导游。(4)商务旅游的特点:第一,旅游频率高。第二,消费水平高。第三,对旅游设施和服务质量要求高。(5)会议旅游的特点:第一,消费水平高。第二,停留时间长。第三,计划性强。第四,对接待设施和服务要求高。

  5、最根本的差别在于是否跨越国界。此外还有以下一些差别:(1)消费程度(2)逗留时间(3)便利程度(4)经济作用。

  四、分析题

  1、“艾斯特”(AIEST)定义:旅游是非定居者的旅行和暂时居留而引起的现象和关系的总和。这些人不会导致长期定居,并且不涉及任何赚钱的活动。埃斯特定义中,用“非定居者”强调了旅游活动的异地性,用“不会导致长期定居”强调了旅游活动的暂时性,“不从事任何赚钱的活动”则强调了旅游活动的非就业性,而“现象和关系的总和”强调了旅游活动的综合性。埃斯特定义从消遣性旅游的研究角度,较好地把握了旅游的本质属性,因而在世界各地的旅游学界都有很大影响。但存在泛化的倾向,包含了其他非工作目的的旅行,但是这些旅行活动可否视为旅游,仍存在争议。这类广义的定义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纳的,因为一则便于统计,二则是其统计结果更能显现出旅游对经济的正面影响。

  狭义的定义:旅游是个人以前往异地寻求愉悦为主要目的而度过的一种具有社会、休闲和消费属性的短暂经历

  2、“旅”,旅行、离家出行(反义词:居家);“游”,游览、游玩。

  二者关系:离家出行不一定是旅游;反过来,要去游览、游玩必须要离家出行。

  迁徙:由此地到彼地定居,主要目的是求生存,不再回来。

  旅行:travel 由此地到彼地,主要目的不是游玩,且一定时间内要返回来。

  旅游:tour或tourism由此地到彼地,主要目的是游玩,且一定时间内要返回来。

  3、(1)中国的旅游研究主流仍是“应用导向”和“热点导向”,它表明了旅游学术队伍的不成熟。

  (2)与国外的旅游学术研究相比,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一定的差距。

  (3)国外研究已深入到旅游现象的细部,而我国还停留在做大文章,框架宏大,内容平常,缺乏科学实证的研究态度和方法上。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