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MBA经典案例研讨:就力拓间谍门论企业情报管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7 10:35:52  阅读[32296]

  最近一周来,“力拓间谍门”不断发酵,其影响力远超多数的普通商业间谍案件。随着澳大利亚方面的反应持续增强,以及国内钢铁企业相关人员或被调查,或遭拘留,“力拓间谍门”一时难以平静下来。这不由得点燃了我对企业的情报管理的热爱,下面我就企业情报管理及创新途径做如下分析:

  21世纪是社会信息化世纪,科学飞速发展,技术日益更新,随时获取和充分利用新的情报信息,是信息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作为企业文献信息中心的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创新知识管理,优化数字图书资源的配制,进行高效率信息传递与知识服务,以便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流程上进行企业的竞争情报管理。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知识管理的创新是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提高情报竞争力的关键。

  一、观念创新

  知识管理是管理领域的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尚无统一而严谨的定义。美国的卡尔·斐拉保罗认为,知识管理是为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的新途经;Daniel E. O’Leary认为,知识管理是将组织可得到的各种来源的信息转化为知识,并将知识与人联系起来的过程。所谓显性知识,是指以文字、图像、符号表述,以印刷或电子方式记载,可供人们交流、存储、传播和复制的知识;所谓隐性知识,是指依附在人的大脑或手工技能中,由认知、情感、信仰、经验和技能五个要素共同组成,通过行动表现出来。

  传统的管理,是以物为中心的刚性管理,隐性知识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信息技术时代向知识生态时代演进,隐性知识被充分发掘和利用,信息成为知识创新的原料,信息技术是知识管理和创新的工具。与传统管理不同的知识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柔性管理。它继承和发展了人本管理思想,结合知识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予以创新,以发挥人力资源的创造性为目标,其核心就是要创造一种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互动的机制和平台,把隐性知识转化成人们可以共享的知识。

  经济科技情报管理就是对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搜集、整理、存储、使用,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的过程。它体现在对显性知识的序化,即建立知识库;对隐性知识的发掘,即建立人才库;走知识服务之路三个层面。前两者是实施知识管理的必备条件,后者是实施知识管理的目的。

  二、机制创新

  1.创建以人为本的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人才是经济科技情报事业之本,也是经济科技情报改革成败的关键。长期以来,由于经济科技情报在企业内不被重视,其人员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工作人员学习深造机会少,待遇很低,很难引进高水平人才。在知识管理中要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尤其应以培养知识型员工为核心。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和目前新的信息技术时代的要求,必须对员工进行终身教育,改善人力资源的知识结构,以此提高员工的科技知识水平、获取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从而充分发挥员工的智慧潜力,使经济科技情报管理成功地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首先,要营造宽松的环境,使每个员工自觉地不断学习,进行内在的知识积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潜力的外化,自主地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其次,应鼓励和资助员工在职学习和攻读学位,学成后为企业效力、拓展新任务,并适时引进优秀人才;第三,经常组织学术科研活动,推动员工学习最新科学知识,了解最新学术动态,尤其是必须学习本企业重点产品所属领域的科技文化知识;第四,建立和开发与隐性知识相配套的知识共享报酬和刺激机制,重奖贡献突出者,挖掘和发挥员工的潜在能力。

  2.完善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吸引高层次人才

  以往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因用人机制和竞争机制不健全,高层次人才流失较多。只有营造和优化人才培养、使用环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用武之地,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工作人员,不可“只以职称论英雄”,应按专业与非专业、工作能力大与小建立竞争机制,进行分工定岗,以责定岗,以岗定人,按岗考核定级取酬。对在知识创新管理中有突出贡献者,如专题数据库开发及利用者、网上资源建设者、文献检索课教学者、优秀导读员等,都应给予相应的高报酬。

  3.建立知识共享机制,设立知识主管,培养情报部门创新能力与集体创造力

  知识管理要求员工共同分享他们所拥有知识,并要求对此给予鼓励,对具有不断创新和创造新的有用知识的能力的馆员,应建立激励机制予以奖励。实施知识管理还必须建立知识共享的机制,通过改善员工行为和培养创造力来实施潜在知识的共享。

  知识主管则是经理的助手,其主要职责有:(1)了解经济科技的前沿动态,了解企业的信息需求;(2)是沟通本部门上下及其他有关部门的桥梁,能够建立和造就促进学习、积累知识和信息共享的环境,并为企业发展作贡献;(3)监督保证知识库的质量、深度风格,并与企业发展相一致,其中包括信息的更新与构建等;(4)保证知识库设施的正常运行;(5)加强知识集成,产生新的知识,促进知识的正常运行。

  三、管理创新

  知识管理是信息资源管理的高级阶段,更注重对知识和信息的快速获取,而在网络环境下,知识更新的速度惊人。企业经济科技情报创新知识管理就是对知识的生产、传播、应用及其相关机构和组织所构成的网络系统的管理,是用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对馆内、外各类资本进行选择、整合、开发和使用,快速获取和综合利用本企业所需的各类知识是企业经济科技情报部门生存与发展的灵魂。

  1.关于显性知识的管理

  企业经济科技情报人员的职能正从传统的馆藏维护和经济科技情报管理向传递、检索和经营本单位之外的知识信息发展,以实现对显性知识的科学管理。

  (1)知识整合。要做到“馆藏资源数字化”和“社会资源馆藏化”。前者是将本部门已入藏的非电子化文献数字化,包括书目数据库建设、特色数据库建设、信息系统建设和各种载体文献全文数字化。要对网络信息资源进行组织,使之有序化,最终形成知识库,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用户提供最直接、最高效率的知识信息服务。知识整合就是运用知识管理的理念和知识管理的工具对这两方面的资源进行合理配制,开展特色数字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建设,帮助用户方便、快速地利用文献信息资源;同时加强本馆富有特色的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建立富有本馆特色的数字经济科技情报部门,以求长远发展。

  (2)知识共享。通过多个企业间的协同发展,形成一个互为补充、互为利用、互为推动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并提供网上文献信息服务,文献信息网络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知识的存贮和传播上,可以利用大型数据库技术、新型检索技术、智能代理、搜索引擎以及网络技术,保证知识的充分共享。同时可利用专门分析工具与反馈系统,实现知识寻求者和知识提供者、知识寻求者和知识源之间的交流,使信息资源得到及时匹配和传递。例如,在网络环境中建立联机编目和检索,联机数据加工和网上馆际互借系统等,就是知识共享的有力举措。

  2.关于隐性知识的管理

  隐性知识是存在于人脑中的知识,对隐性知识的管理,主要是挖掘企业员工潜在知识功能,使员工由管理图书向管理知识转化。人是知识管理的核心,经济科技情报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开发和合理使用,要树立人才第一的观念,运用权变管理方式加强对不同员工的管理。

  四、技术创新

  知识创新是知识经济的原动力,是知识管理的灵魂。现代信息技术是知识管理创新的有力工具。企业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必须首先在技术上取得突破进展,建立起支撑知识管理的技术设施和信息构建平台,包括因特网、存储结构、数据管理系统、数据收集加工技术、传播技术、通信技术、共享技术、联机分析与处理技术、多元分析技术等。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应能将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采用信息需求分析、知识组织、元数据构建、图形设计、信息检索技术、界面结构设计等技术手段,将信息构建应用于不同的领域,这不仅是实现知识信息交流与共享的捷径,同时也是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有效方法。可以通过对需要进行保护的知识产品,采用信息技术授予各种用户不同的访问权限,以达到既方便用户合理使用,又保护知识产品拥有正当权益的目的。

  五、服务创新

  经济科技情报部门引进知识管理的目的是实现知识的价值和服务的价值,不论是对显性知识的管理还是对隐性知识的管理,都是为了以知识为内涵,以服务为中心,走知识服务之路,而知识服务是一种面向知识创新、知识传播与知识应用的服务方式。

  1.在服务内容上,知识服务是以用户为中心,将用户需求始终摆在第一位用户需求包括用户需求的确定和需求的满足,前者依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