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曲沃构筑经济转型跨越“新模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24 10:15:22  阅读[7192]

  实施产业强县、城建靓县、文化立县三大战略,把曲沃建成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和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这是日前召开的曲沃县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上,构筑的曲沃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模式。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提出了今后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经济总量实现翻番,达到13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1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五年累计达到3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8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9万元。为确保“三大战略”的顺利实施和“三大基地”的圆满建成,曲沃县将努力实现五个新突破。

  在工业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主要手段,推动产业循环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促进产能大型化、生产集约化、利用清洁化。支持中宇、通才、立恒等钢铁企业提升产业装备水平,拉长产业链条,真正把曲沃县打造成全省千万吨钢铁生产基地;支持闽光、立恒焦化等企业加快化工产品开发,实现焦化工深度延伸和精细化工规模扩大;支持中条山、盛源、三泰、威顿等建材企业应用新技术,提高产品档次,形成以新型干法水泥、保温防水材料、超微粉为骨干的新型建材产业体系;鼓励长林、亚华、盛格特等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研究开发低温纳米、矿山机械、铸造型材、马口铁超薄一体化制罐等高端产品,力争把马庄建成全省有影响的装备制造业园区。

  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首先抓住设施蔬菜这个重点,努力建成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其次发展畜牧养殖业。要牢固树立“大农业”的意识,促进农业与畜牧业的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抓好养殖小区,扶持养殖企业,培育养殖大户,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好禹门口引黄东扩工程,发挥好浍河水库供水、调水的作用,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县”建设,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河道整治、灌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另外,继续搞好重点推进村和新农村连片推进工程,高标准建设一批新农村建设的亮点村和示范片。并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在城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完善《曲沃县城总体规划》和《城东新区修建性规划》,加快城东新区开发,五年内建成影剧院、图书馆、体育馆、市政广场和文化公园等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客运站、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实施大运路改线、通浍大道建设和晋都路、贡院街拓展延伸工程,形成纵横交错、内外循环、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推进城中村连片改造,做好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

  在文化旅游上实现新突破。以晋国博物馆为龙头,整合全县旅游资源,打造太子滩、景明、浍河、磨盘岭“五点一线”晋文化旅游带。挖掘曲沃碗碗腔、任庄扇鼓傩戏、曲沃琴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大悲院、感应寺塔、四牌楼等文物古迹,包装剪纸、编织、郑家葫芦等民间工艺品,推动各类文化要素和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聚集发展。对正在建设中的晋国博物馆,要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统筹做好道路、餐饮、住宿、游览、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和院所的沟通与合作,把晋国博物馆建成集文物陈展、考古研究、学术研讨、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精品旅游区,不断扩大曲沃“三晋之源”的影响力,逐步把曲沃建成全国闻名的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

  在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统筹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层次和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疗救援应急预案,确保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93%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扩大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五大保险的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抓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贫困居民医疗救助等工作,逐步提高供养保障水平;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解决城乡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加强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效解决“4050”下岗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难题;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5%。加快清洁能源推广利用,城区气化覆盖率力争达到100%;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领导接访、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深入开展“平安曲沃”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增加群众的安全感,维护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