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高考志愿填报有技巧 利用好大小年低分也上好学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27 10:26:41  阅读[7522]

  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和本科一批明天开始填报高考志愿。在这三个批次中,本科一批的考生最多,填报时也最容易出现失误。昨日,记者采访了烟台一中资深教师张怀发和王玉贵。

  ■高分数段:

  二志愿一定要有梯度

  高分数段考生是最容易填报志愿的,一旦出现失误,也是损失最大的。张怀发老师提醒这部分考生,填报志愿不能盲目拔高。

  “首先要查找自己分数段内的相关高校,找出具体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和过去几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和专业录取分数线。”张怀发老师表示。他建议,高分考生一志愿可以考虑填报录取分数相对较高、综合实力相对较强、学校驻地比较理想的高校。但二志愿要有一定梯度,一般应该填报一志愿人数不满计划的高校。一志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高校,一般不再招收二志愿考生。

  在选择一志愿院校时,如果自己的分数刚够理想高校往年的最低分数线,必须谨慎选择,要综合对比今年和往年的一本线相差多少,否则很容易落选。

  ■中分段:

  别盲目追求热门

  在一本线上,分数线不高不低的考生普遍有拔高心理,很容易出现失误。王玉贵老师建议这部分考生,可以根据本人成绩选择录取分数线相对适中的高校,特别是要考虑地域等综合因素,不要去挤热门城市和热门高校。

  “考生不妨放眼全国,选择一些综合实力很强,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而导致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的高校。”王老师说。一般来说,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高校和同档次其他地域的高校比起来,录取分数线偏高,考生容易扎堆。

  ■低分数段:

  选择一本冷门学校

  低分段考生最难选择志愿。王玉贵建议,刚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应尽量选择那些往年一志愿招生计划不满或者刚刚超过招生计划、实际录取线略高于最低分数线的高校,以便增加录取机会。

  王老师建议,这类考生的本科一批第一志应愿尽量选择一本院校里面比较冷门的。要多关注前几年本科一批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比如很多驻省会城市的综合性院校,因为地域限制,录取分数线通常不高;还有些每年都招收一批二志愿和调剂志愿考生的院校。刚达到本科一批线的考生,应尽可能地考虑报考这样的学校,尽量争取一本录取。同时,要重视本科二批的志愿填报。

  ■踩线生:

  选准可以“捡漏”

  山东省本科一批线是根据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上线考生中,即使全部选择服从院校调剂,也将有20%的考生落榜,对于刚达到本一线或超出本一线不多的考生来说,选准高校第一志愿命中相当重要。张怀发老师提醒说,从近些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来看,每年都会有高校一志愿投档不满,有的偏远地区的高校每年都不满,考生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了这样的高校,只要成绩能达到本科一批线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话,就一定会被高校录取。

  据统计,2008年,一志愿投档不满院校为52所;2009年,一志愿投档不满院校减到39所。到了2010年,本科一批一志愿不满院校又达到87所。考生可以找出此类院校,分析投档不满的规律,选择把握大的学校进行报考。

  ■低分上好学:

  用好高校“大小年”

  采访中,张怀发老师和王玉贵老师同时提到一个问题,那就是高校的“大小年”。高校招生录取有“大年”、“小年”的说法。一旦报考学生过多、成绩较好,分数线就会上调,这就是常说的招生“大年”。如果报考学生较少或分数较低,则是“小年”。 尤其是京津沪等热点地区的高校,很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

  两位老师表示,如果利用好大小年,低分也能上好的学校。通常情况下, 一所高校的“大年”和“小年”会轮流出现,很少有连续几个“大年”或者连续几个“小年”,建议考生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时,可以关注隔年的分数线,例如今年看2009年的高校录取分数线,参考价值较大。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