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幼升小择校为何愈演愈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7/25 10:05:50  阅读[7199]

编者按

进入7月,随着小学放假,几个月来备受社会关注的“幼升小”终于尘埃落定。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孩子的小学生涯已然开始,至于是否进了心仪的学校,家长们心态各异。“幼升小”择校为何愈演愈烈?如何才能走出择校的层层怪圈?本报从今天起对此进行报道。

宋女士列出的名单上,共有10个人。这是一份感谢名单。家住北京的宋女士要感谢的这10个人,都曾为她女儿上学一事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帮助。

当然,只有别人的帮忙是不够的,宋女士和她的家人也为此付出了相当的精力和金钱,并终于如愿以偿宋女士的女儿妍妍,今年6岁,9月开学时,她将成为北京一所“牛小”的小学生。

“一切都是值得的,不就想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嘛。”宋女士如释重负。

像宋女士一样,在“幼升小”面前,众多家长托人情、找关系,为了一次面试资格殚精竭虑,甚至顶着高房价的巨大压力,不惜租房、换房、买房。如今,尘埃落定,回首前几个月的心烦、焦虑乃至狂躁,家长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起跑线上输不起,千方百计找关系

所谓“牛小”,是家长们对北京一些办学质量高、名气大的小学的俗称。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准牛小”、“普小”,即较好的小学和普通小学。

按照北京市小学入学政策,妍妍可以进入片区内的某小学,然而这所小学只是一所“普小”。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宋女士决定择校。

宋女士开始的想法很简单:“既然择校,就要花钱。只要我舍得花钱,不就能把事办成了嘛。”然而,很快宋女士就发现,如果关系不到位,那些“牛小”、“准牛小”连花钱的机会都不给你。宋女士说:“以前找关系是不想花钱,现在是找关系想把钱花出去。”

于是,在瞄准了几所学校后,宋女士开始了找关系的艰难历程。“中间陪了多少笑脸,说了多少好话,不亲身经历难以体会。”等到终于有所理想的小学愿意给妍妍一个面试机会时,宋女士不仅没有松口气,反而更加紧张了。“千辛万苦争取来的机会,怕孩子发挥不好被刷下来啊!”

等妍妍从面试考场出来后,看着女儿一脸轻松的样子,宋女士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但紧接着,女儿的一句话又差点没让她“背过气去”。女儿说:“妈妈,跳绳的绳子太长了,我就没跳。”跳绳是面试科目之一,又气又急的宋女士立刻给“中间人”打电话,几乎是喊着告诉对方:“没跳绳!一个都没跳!”整整一天,宋女士都纠结在跳绳的问题上。“说神经紧绷得马上就要断了,一点都不夸张!”直到最后学校电话通知说妍妍被录取了,宋女士才放下心来。

片区学校不满意,为考“名校”培训忙

就在宋女士为女儿上小学东奔西走的时候,70岁的吴奶奶也在为小外孙上学的事发愁。吴奶奶和老伴在某部级事业单位工作了一辈子,没想到“退休了也不得闲,还得操心隔代亲”。

与宋女士一样,吴奶奶也对片区的小学不太满意。片区内的小学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读,家长大都是附近小区的保洁员、保姆、菜市场的摊主,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我绝不是看不起这些打工者,但是小学生学习也要有个氛围,如果身边都是来自打工家庭的学生,我担心对孩子学习有影响。”谈及为何不辞劳苦为外孙择校,吴奶奶首先谈到了这个问题。

瞄准某所“名校”后,吴奶奶又操心起小外孙的考试。吴奶奶花几千块钱,提前3个月就给小外孙报了培训班,看着孩子每天咿咿呀呀念外语、做算术题,吴奶奶直心疼:“这哪是幼儿园的孩子该学的东西啊!可有的学校就认这个。”

丰台区某小学,既非市重点,也非区重点,只是一所普通小学,但“幼升小”竞争也十分激烈。“今年学校只招80多人,报名的孩子就有两三百人。”据该校王老师介绍,报名的孩子要过面试和笔试两道关,面试会问一些常识性问题,如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等,目的是看孩子的反应速度。

“口齿伶俐、反应快的孩子比较容易过关,反应稍慢些的孩子可能第一关就被刷下来了。”王老师透露,面试还考20以内加减法的口算,笔试则有“看图列式”等小学一二年级程度的数学应用题。她叹气说:“我们都是搞教育的,也知道义务教育应该免试入学,更不该鼓励幼儿园的小学化倾向,但这么多孩子报名总得有个筛选,考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上“牛小”不踏实,搬家租房也心甘

如今,吴奶奶最后悔的就是3年前换新房,把全家人的户口迁走了。吴奶奶原来住的片区有所很好的小学,如果户口不动,也不用为小外孙上学费那么大的劲。想到这些,北京三环内的这套120多平方米的新房,并不能让吴奶奶高兴:“孩子的前途最重要,上个好学校比多大的房子都重要。”

更令吴奶奶吃惊的事还在后面。吴奶奶去某银行交赞助费的时候,发现一屋子人都是来给各个学校交赞助费的,吴奶奶打听了一下,交两三万的最多,四五万的也大有人在,相比之下,吴奶奶交的1万块钱竟算少的。

实际上,为了孩子,家长们的付出才刚刚开始。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先生,为儿子争取上了海淀区的一所“牛小”,接下来,王先生一家要面临这样的问题:为了儿子上学方便,全家人要搬到学校附近租房子住,代价是夫妻俩每天上班路上时间增加1小时,以及每年6万元的房租。

但是,这些代价显然不能阻挡家长们前赴后继的热情。在北京一个大型教育论坛里,一篇交流租房信息的帖子两天内吸引了5000多人的点击。那些费尽千辛万苦把孩子送到理想学校的家长,需要一鼓作气,在9月之前把这件事搞定。运气好的家长,也许能找到有同样需求的人换房居住,而更多的人则会选择租房、拼车,甚至是不惜血本地贷款买房、买车。

尽管代价高昂,但王先生并不后悔。“无论如何让孩子上了一所‘牛小’,心里踏实。大家都在跑关系,自己不跑,安不下心啊。”王先生的话,也许是所有为“幼升小”而奔忙的家长的心声。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