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海高校学生网络社区将向更多省区延伸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7/18 14:22:39  阅读[6639]

  考上大学,它的邀请函就伴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到来;人未入校,已在网上熟悉了同学、老师们,读过了新生校园生活的种种“秘笈”;学习有疑问,在这里能找到各类课件、教辅资料、往年真题;利用它,可以在东华大学的一些课上通过手机与老师交流、做随堂测验,也可以在上海政法学院秒杀“食堂团购”,不必课后匆匆赶去排长队,还能便宜个三五元……

  这就是易班网(www.yiban.cn),7年前诞生于上海高校中间的大学生自主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如今正在向上海的中小学乃至全国的大中学校覆盖发展。

  学生说:方便,像是“大学百事通”

  在上海的大学里说到“易班”,几乎人人知晓、人人在用。大学师生口中的易班,很有一点“万能”平台的感觉。

  “在易班,你能和老师直接交流,还能分享‘学霸’们的课堂笔记、学习经验!”东华大学学生杨洪足说。大二时,他选了校内名师贺善侃的哲学课,并加入贺老师在网上开设的“名师工作室”,此后有了学习生活问题,常和老师互发私信,从写学年论文到毕业论文,他都得到了无私指点。今年大四的他,学业优异,已获保研。

  东华大学是易班网的第一批试点高校,也是率先在易班网上建立教学资源库和“易课堂”、开设名师工作室的高校之一。作为开放平台,易班网正积累着越来越丰厚的学习资源。如复旦大学就把每年100多场校园讲座视频搬上了易班,让其他大学的学生不必再费力赶到现场听讲。

  更多的时候,易班还是校园文化生活的“百事通”。陈梦影是上海政法学院易班网站站长。一年前,他们策划了一个基于易班的“食堂团购”小活动,大获成功,每次从食堂团购几十份套餐,都是一上线就被抢订一空。事实上,举凡勤工助学、智能云打印、二手物品交易、火车票购买等等诸多校园生活需求,都能在这里更方便地实现。

  许多文化活动资源也汇聚到了易班网,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比如,上海将面向大学生的经典演出“公益票”放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按个人兴趣预订、支付、现场取票;2013年易班网与人民网等数家媒体合作的“我的中国·最美中国”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发动后收到了2300多部微电影作品,影响上万名学生。

  老师说:有效,师生沟通不间断

  “如何在网络时代做个好教师,是个很大挑战。曾经有人统计,全国高校中有35%的大学生,直到一门课修完都没和老师说过一句话。”上海海洋大学社科部主任董玉来教授说,“老师一份备课教案,很难了解每个学生的掌握程度。而通过易班这个交流互动平台,老师可以与学生进行不间断的讨论。”

  上海海洋大学是最早加入易班网的试点高校之一。董玉来教授则是该校最早在易班网上开博客的教师之一,如今已在全市高校皆有粉丝。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他在易班上发表的微博就有30万字,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载了380条。

  更让董教授高兴的是,他所在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团队,在2009年以前的学生评教中,得分很少超过80分,有了易班平台的互动交流,如今评分个个都在90分以上。去年学校评选十佳基础课教师,就有4名思政课老师入选。

  上海政法学院加入易班网不过20个月。“对它的作用,我们曾持怀疑态度。”上海政法学院学工部部长刘志强直言。没想到,他们尝试的“特色易班”栏目一下子就吸引了许多同学,从去年起又增加了微信公众号推送,学生实名认证后,就可以获得精准的内容推送,包括课程表、成绩单、课件在线查询,校园文化活动视频照片、学霸风采展示等内容,讲座、在线课堂预约,考勤、考试、讲座微信平台的二维码签到,参加公益、志愿、选举、就业等活动,都可以在手指轻划中随时随地完成。

  复旦大学副教授沈逸从事的是互联网研究,最近刚刚为易班网录制了《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在线课程。在他看来,易班网也属于“具有战略价值”的文化教育项目。易班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既鼓励学生自我生成内容,又养成了潜移默化的健康网络氛围,其运营模式优于完全商业性或是政府制度性的运作,算得上是网络运用上的一个重大进展。

  专家说:新潮,网络校园雏形渐显

  什么是易班?“一个提供在校学生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综合服务的网络社区。”易班项目经理朱明伦这样定义。

  从2009年正式在上海高校推广,不过5年时间,已经覆盖所有高校和部分中职,实名用户突破160万,帖文数2500万条、照片1500万张,汇集各类教育资源265万个,每年开展校园活动近4000场,覆盖学生50多万。光是每年暑假,就会有超过七成的新大学生在接到邀请信后涌入易班。

  大学生是最乐于张开双臂迎接新技术、新事物的群体。在专家们看来,易班恰恰是打破了传统互动类网站的模式,大胆融合了论坛、社交网络、博客、微博等主流应用,如今则更多向移动客户端发展。它有鲜明的大学特色,有班级、学校的层级,鼓励个性发挥,同时又打掉了实体的校园围墙,让跨校交流变得轻松。另一方面,不同于人人、开心、微博等商业社交网站,因为立足公益,又集中了教学资源,更能让学生在网上享受现实校园生活的乐趣。

  除了后台运营和支持外,易班最重要的机构,是设在每所高校的学生工作站,有3000多名学生在其中当着不同层级的站长、版主、志愿者。

  除此之外,易班旗下还建有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平台博雅网,整合了全市校外活动场馆(所)318个,每年针对中小学生和家庭开展文化活动近2000场,活动直接参与人次15万。

  如今,易班正在实现滚雪球式积累和壮大。一方面,即将进入上海的中小学校,让每个孩子一上学就有“易班生活”;另一方面,已有福建、广西等省份和四川省西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决定加入。此外,易班与复旦大学合作、将2600门复旦课程全部搬上网——大学希望借此推进“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迎接慕课挑战,而易班积聚的教育资源显然会更上一个台阶。

  未来,会有一种超级大学,叫作“易班”吗?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