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京朝阳区着眼内涵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8/28 16:58:28  阅读[7339]

                                   加大政策投入、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内涵发展——

                                                 教育均衡的“朝阳探索”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通过深化学区制改革、调整学校布局、建立城乡学校共同体、引进名校、实施名校办分校、试点九年一贯制等措施,义务教育向着优质均衡的目标步步迈进。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一所学校都优秀,每一个孩子都活得精彩。”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任孙其军对记者说。

  近年来,通过深化学区制改革、调整学校布局、建立城乡学校共同体、引进名校、实施名校办分校、试点九年一贯制等,朝阳区义务教育向着优质均衡的目标步步迈进。“目前,朝阳区城乡学校的硬件条件和教学质量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学校趋于一体化发展。”孙其军说。

  加大政策投入力保均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地处朝阳区五环外城乡接合部。这所原名为温榆河双语实验学校的农村校曾是一所典型的薄弱校。自两年前并入八十中共同体后,学校脱胎换骨,面貌一新。

  早在2011年,朝阳区就出台意见,决定由市区级示范学校与农村学校、相对薄弱校组建了14对“城乡发展共同体”。通过建立“管理一体、研训一体、资源一体”的工作模式,促进城乡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朝阳区建立了教育发展的领导决策机制,把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列入区长办公会议程,加强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研究决策和组织管理。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是保障。”孙其军说。为此,朝阳区建立健全科学的义务教育公共财政城乡一体化投入机制,保障教育财政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生均公用经费“三个增长”,有效支撑了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区政府还建立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督导评估机制,并开展各部门、各街乡教育自评及督导考核,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效能监察,纳入委办局街乡“一把手”个人绩效考核。

  在一系列优先和倾斜政策保障下,区财政先后投入2亿多元专项资金,完成了办学条件相对困难学校的改造,先后新建、改扩建和改造农村校86所,调整撤并中小学33所,加大优质学校资源在农村地区布局力度,改善了农村地区教育面貌,城乡教育布局基本均衡。

  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均衡

  “今年我们将启动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试点,划分15个学区、40个片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学生在本片区就能上好学校。”谈到学区化改革,孙其军信心满满地说。

  依据城市功能定位,朝阳区将全区划分为10个功能集团,全区共划分为40个片区,以片区内优质资源为龙头整合薄弱校,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

  除学区化改革外,朝阳区还不断进行工作机制创新,力推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实施九年一贯制办学试点等,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孙其军告诉记者,在区内名校的带动下,目前朝阳区已形成了八十中集团、陈经纶中学集团、芳草地国际学校集团等一批规模合理、声誉良好的学校集团。

  两年多前,地处朝阳区常营两限房的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正式招生,这是陈经纶中学接收的第四所分校,也是北京市朝阳区东部地区唯一的一所初中名校。“目前,我校一校八址,实现集团化办学,分别为陈经纶中学高中、初中,嘉铭分校东、西校区,帝景分校、保利分校,有在校生7000多人。”陈经纶中学校长张德庆说。

  作为朝阳区芳草地教育集团规模最大的一所分校,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这些年积极探索九年一贯制教育。自2009年建校以来,学校已经成为朝阳东南部地区家长心目中的优质学校、品牌学校。

  朝阳区还创新实施名校长引进策略,先后与人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黄冈中学、府学胡同小学等24所全国名校开展合作办学,让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农村地区。

  “截至目前,朝阳区43个街乡均有市区级示范校或者引进的优质资源校,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全覆盖。”孙其军说。

  深化内涵发展保障均衡

  在孙其军看来,教育要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必须由外部硬件的建设向内涵发展转变,由打基础向提升品质转变。为此,区教委2011年就提出了包括心理和体质健康、学习习惯培养等在内的素质教育八项工程。

  “八项工程统筹推进,学生的知识储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各项成果均在市区产生积极影响,学生素质逐年提升。”孙其军说。

  抓内涵,必先抓师资。朝阳区从2004年开始先后实施了两轮名校长和名教师工程,即“双名工程”。区教委推行教师全员分层培训制,为基层学校教师设立了专项校本培训经费,从2009年的人均500元,逐年增加到2012年的1200元。同时,每年投入100万元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

  “目前朝阳区有119名特级教师,这个数字在全市领先;农村中小学区级骨干教师也由2008年的154人增加到目前的300多人,从没有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增加到现在的17人。”孙其军说。

  眼下在朝阳区很多学校,备课、听评课、录课全部实现数字化,上公开课时,只要在课前登录虚拟平台,做好时间段设置,系统会自动录课。

  数字网络平台加速了区域教育资源的积累。以区域管理体系为例,朝阳区资源管理中心目前已经拥有涵盖基础教育阶段12个年级、15个学科的同步教案、优秀课例、课件和科普型视频资源等教育教学资源50万条、试题资源116.6万条。

  孙其军说:“朝阳区打造数字化课堂,让朝阳学子共享优质资源,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水平。”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