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赴美中国留学生人数现滞涨 美大学陷困境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2 11:32:33  阅读[7003]

  美国研究所的中国学生人数在连年增长之后,近来有停滞不前迹象,令美国大学开始担忧,不过,外交关系学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指出,美国仍是中国学生海外留学 (微博) 的首选国家,因此不需过度担忧。

  高等教育纪事报(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日前在报导中,把大学“研究所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年度调查有关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研究所人数已停滞成长的内容,扩大解读为“中国学生对美国高等教育的青睐可能终于达到饱和点,此举可能让仰赖中国学生的美国大学陷入困境。”但易明在“外交官杂志” (The Diplomate)的撰文指出,占外国学生比率高达三分之一的中国学生,在美国研究所的录取率的确可能已停滞成长,更明显的是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研究所2014年秋季班的比率,甚至比2013年减少1%。

  该现象可能至关重大,例如美国大学将因缺乏中国学生而遭受财务困境,中国研究生人数减少也意味提供硅谷的博士人才将减少,以及美国可能失去塑造中国年轻人的重要机会。

  不过,易明强调,这些似乎都不是任何令人担忧的真正理由。首先,整体而言,国际研究生申请美国研究所2014年秋季班的比率,已比2013年增加10% 。

  其次,在美国国际研究生人数排名第二的印度学生,申请2014年秋季班的比率,比前一年大幅增加33%。该增幅已远远可弥补中国学生减少的1%。另外,中国学生的人数仅在2010年超越印度,成为在美国国际研究生来源最多的国家。

  再者,美国持续是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首选国家。今年1月曾有一项针对21,352名年龄在15岁至36岁的中国学生的调查,结果发现计划至海外留学的受访者中,26.8%以美国为优先选择的国家。

  据统计,在2013年约有50万名中国学生至海外留学,其中235,597人前往美国,人数超过2012年的194,029人。另外,调查也显示,许多在中国大学升学考试获得高分的优秀学生,约六成最后选择至海外攻读硕士或博士。

  此外,有更多中国学生更早即展开在美国的留学之路。近年进入美国高中就读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飙升。据统计,2012至2013学年有23,795名中国学生就读美国的私立高中,而在七年以前,仅有65名私立高中学生是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