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空心学校”背后的教育“马太效应”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3 11:06:40  阅读[6752]

  开学第一天,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恩施市龙凤镇大龙潭村杉树湾教学点和其他学校一样迎来新学期。随着附近村子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增多,这所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

  势不可挡的工业化与城镇化浪潮,让农村里的成年人涌入了城市。孩子的教育问题却成了当下最严重的社会话题。如果孩子们留在家里,会变成留守儿童;可如果孩子们跟着父母进入城市,如果没有户口,上学也会成问题,要么借读,要么进入农民工子弟学校……

  城市与乡村学校尤其是与山区学校的师资分配不均,无疑在加剧着教育的分裂。农村的学校,学生越来越少,政府投入也越来越少,学校的竞争力更是越来越小,没有新鲜血液,没有新来的大学生当老师,这也是教育领域的“马太效应”。

  之于现实,空心学校是裁是留,仍然十分纠结。一位老师教一位学生,存在许多问题,老师不是通才,老师不能既是语文老师,又是数学老师,这根本不符合现代教育的理念,更不用说什么新课改了;同时,相较于课堂教育,这样的模式也说明资源配置出现了问题。可是,如果撤销此学校,对于该学生也未必公平。

  基于此,教育部门还是要努力盘活一些基层小学,并让这些学校拥有更多的存在感。一方面,地方教育局要努力建立教师交流制度,城里的老师必须到乡村中任教;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而不能让农村学校成为师资配置的沙漠。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