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90后耶鲁美女硕士留学归来 将去联合国实习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5 10:26:26  阅读[6804]

  16岁留学加拿大,一直读到耶鲁硕士。这个出生在1991年的深圳女孩张楸笛,走了7年漫漫留学路。其间,她还修了现代舞双学位,去莫斯科学俄语,去墨西哥拍纪录片,两度回国到西藏支教。9月底,张楸笛又将从深圳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开始联合国的一年实习。

  如今周游过世界的人不少,但能在游历的过程中留下自己印记的却不多,这个国际范儿的深圳女孩就属于后者。近日,张楸笛首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快乐“世界观”。

  深圳90后女孩留学七年归来

  本月底赴联合国驻哈萨克斯坦机构实习

  游学

  去俄罗斯交流 去墨西哥拍纪录片

  2007年,张楸笛16岁。她拿着全额奖学金到加拿大读高二。两年后,她收到了十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选择了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

  年纪轻轻就出国留学,张楸笛却并没有畏惧。语言非但不是障碍,还成为张楸笛的一大爱好。读大三的时候,因为喜欢俄语,张楸笛申请到俄罗斯莫斯科交流。

  “我在莫斯科呆了四个月,这与我当初到加拿大差别太大了!因为我俄语远不如英语嘛!而且俄罗斯很冷,吃饭也贵,生活很‘艰难’。”说起困难,张楸笛总会笑笑,她更愿意分享快乐。

  后来她又去了墨西哥一个叫chiapas的小镇,为高中拍摄优秀毕业生短片。张楸笛回忆道,那个地方特别偏远,而且语言不通,但在交流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热情。“我们走的时候他们还给我们喝当地最烈的酒,拥抱我们,老奶奶还在我脸上狠狠亲了一口。”

  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和对世界敏锐的观察,让张楸笛的老师、着名人类学教授Stevan Harrell建议她攻读耶鲁大学东亚研究所硕士。“我当时也没多想,觉得太难了,但居然被录取了!”今年,她从耶鲁毕业,七年的海外留学之路,告一段落。

  支教

  不需身外之物也快乐

  真诚这一课,张楸笛在七年的留学生涯里体会很深。但最触动张楸笛的,并不是与外国人的交流,而是国内西藏小朋友带给她的感动。

  在大一暑假,张楸笛去了西藏林芝支教。张楸笛十分享受在西藏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的日子。“我会向他们请教藏语,他们特别真诚、无私。我们都说礼尚往来,但他们完全没有这种想法,让我感觉到不需要身外之物也可以很快乐!”张楸笛觉得自己教给藏族学生的,还不如他们教会自己的多。支教结束,张楸笛录了一段与学生告别的视频,学生们眼含泪花,不忍道别。

  由于心里惦记着那些学生,张楸笛在大三暑假又回到了林芝米林县,再度支教。虽然不在第一次的地方,张楸笛却巧合地碰到了以前的学生。“那个男生长高了长大了,但还是跟我那么亲近。”

  启程

  下一站去联合国实习

  今年8月份,张楸笛回到了深圳。七年海外留学,每年只能与家人见一次的“小笛子”,终于回家了。

  “虽然我总说自己四海为家,但深圳对我而言就是永远的家。我回到家里感觉踏实,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在国外时,过年最难熬,张楸笛已经七年没有和家人过年了。

  在家里待不到一个月,张楸笛又将启程。下一站,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她将在联合国驻哈萨克斯坦的机构实习一年。

 “去联合国实习本身经历就很可贵,与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很具挑战性。而且在哈萨克斯坦还可以练习俄语,也是我的目标之一。”对于未来,张楸笛并没有很明确的计划,相反她异常轻松。“我希望以后能够有一份能将我的才华、能力和兴趣全都用上的工作,发挥我的艺术才华。”张楸笛平静又自信地说道。

  “不想当榜样”

  漂亮,真诚,自信,独立,非常有“国际范儿

  在深圳,其实有不少这样的留学生。张楸笛融进外国人圈子,她觉得与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热情和真心,而不是肤色和种族。

  这是张楸笛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以前拿到耶鲁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就有不少媒体要求采访,但她都拒绝了,“我不想当榜样,只想跟人分享我自己的一些故事和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

  张楸笛或许不能被大多数中国孩子复制,但是她给我们提供另一种“世界观”:人生在于经历,生活的方式有千万种可能。采访结束,记者问张楸笛最想传递什么,她说,不管世界上发生多少令人扫兴的事情,但只要自己对世界充满好奇和热爱,总能找到破解之道,获得内心的快乐。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