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12位优秀教师畅谈教育改革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0 10:24:58  阅读[6633]

  “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

  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在昨天优秀教师的座谈会上,全市12位优秀教师围绕我市教育发展中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介绍,围绕“实现全市教育现代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市区教育一体化”的总目标,我市教育工作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严格把关学前教育中幼儿园准入、安全等。

  尽快完善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体制,做好学校标准化、装备标准化、校舍安全等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更大区域范围的教育均衡发展。

  加大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提高学生能力和社会、家长、学生的认同度。

  提升市内的几所高校办学品牌,建特色专业、特色院校,力争在全国、全省排名靠前。

  更加关注困难群体孩子的就学问题,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加快特殊教育建设,确保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实现充分就学,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积极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更加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加强对民办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的扶持、建设和管理。

  以下是会上部分优秀教师的发言集萃——

  陈未娅

  枫南幼儿园

  我从事学前教育工作17年,17年的幼教工作让我认识到教师的角色既不是母亲,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同伴,而是“以专业的眼光赋予学习者和学习以价值的人”。而园长更要以教育家的眼光和视角来办教育,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作为成人,要充分的尊重、理解、解读儿童,重视儿童成长和成就的全面性和优质性。“种下一颗幸福的种子”是枫南幼儿园的核心教育理念,相信唯有在孩子的心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才能培育雅致、灵动、创意、自主和探究的完整儿童。

  金从晓

  三门中学

  是否可以发挥台州中学、温岭中学等学校的龙头作用,由市教育局协调,将各校的优秀师资整合起来,让全市的中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补本校教学师资的不足。

  一个教师、一个学校、一个地区总有自己的局限,必须借用别人的智慧和经验来实现学校的发展。学校要坚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学理念,学经验,提高教师的素质,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为优生的培养再添一把火。

  陈志光

  黄岩中学

  老百姓看教育好不好,主要指标就是高考成绩。最近两年,黄岩上重点的比例大幅度提升,但是群众还是有很大期待。

  我个人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并不仅在于学校教育本身,也在于政策的落实与执行。由于严禁跨学区招生的政策没执行好,导致生源大规模的外流。建议市政府、市教育局应加大管理力度,严禁违规行为,这样才能促进台州教育有序发展、健康发展。

  陈友祥

  楚门中学

  “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的这个理念的经典形容就是“牵着蜗牛去散步”。慢下来,是说心慢下来,脚步慢下来,我们只是老师,我们没有回天之力,很多时候也不要期望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超能力。

  其实,很多时候学生只是走得慢了点,而我们着急地要在眼前把他给塑造成功。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我们制定的规矩得有弹性,有个度,我们得给这个度画一个更大的圈而已。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常常以自己的主观意愿,强迫着学生向“既定”的方向前进,学生稍有“怠慢”,便会恨铁不成钢。教师如果对德育工作缺乏耐心,就难以提高班级德育水平,难以保证教学质量。校长如果对德育工作缺乏耐心,就难以提升管理实效,更难以保证学校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修炼自己的耐心,把常规工作做细、做实、做久、做新。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