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打造职业教育精品 兴办百姓满意教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1 9:39:27  阅读[7094]

  这里是一片神奇的乐土,梦想在这里放飞,希望在这里启航;这里是一个爱心涌动的家园,心灵的花儿在这里绽放,快乐的果实在这里成熟;这里是学子成才的摇篮,这里是教师成长的绿地,这里高扬着一面职业教育的旗帜,朝气蓬勃。这里有着一套作风严谨、求实创新的领导班子;这里聚集精华,有着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教工队伍。这里就是―――宣化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宣化县职教中心创建于1983年,学校占地243亩,建筑面积47030多平方米,拥有两个校区和两所附属幼儿园。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成为集对口高考、就业教育、社会培训、技能鉴定“四位一体”多学科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宣职人以国家级重点学校这一全新的发展平台为起点,主动实施“领先一步、创先争优”的发展战略,力争“思想上比别人新一步,行动上比别人快一步,标准上比别人高一步,探索上比别人早一步”,从而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和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学校也因此赢得了“河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群众心目中的省级名校、张家口市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张家口市职业教育升学重大成就奖、张家口市职业教育升学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这里是创造高考奇迹的职校

  2014年6月23日,宣化县职教中心校园气氛热烈,全体高三师生情绪激动,有人甚至相拥而泣。一场艰难的持久战告一段落,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三年沉甸甸的重托终于兑现。在今年的高考中,宣化县职教中心继续取得喜人成绩,参考人数276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138人,本科上线率高达50%,一本上线人数59人,有两名同学被天津大学录取。宣化县职教中心在去年辉煌的基础上,又续写了今日的高考奇迹。

  学校开设计算机、财经、机械、农林、畜牧等专业对口升学班,根据学生文化基础、爱好专长和对口专业特点,选择合适专业参加对口升学,为中职学生构建了有利于终身发展的立交桥。毕业生被中国矿业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师大、河北农大等省内外知名本科院校录取。学校对口高考连续九年稳居全市榜首。

  2012年,有301名学生参加高考,一、二本上线72人。其中,施文文同学以660分的高分夺得全市财会专业第一名,并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李玉凤同学以689分获得全市畜牧专业第一名;王曙明同学以637分获得全市电子专业第一名;刘成杰同学被东北农林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录取。

  2013年对口升学249人参加高考,一、二本上线92人,本科上线率37%。考生班雪梅以631分获财经专业全市第一名;田晶晶以698分夺得全省林果专业高考状元;王晓东以633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电子电工专业全市第一名,有四名同学被天津大学录取,两名同学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

  如今的宣化县职教中心,高考一、二本上线率一路攀升,高考状元不断涌现,众多学子从这里腾飞,实现了自己上大学的梦想。

  这里是京西幼教人才的摇篮

  时代的春天,赋予了凤声初鸣的机遇。学校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第一次春风,从2001年开始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到目前已连续招生14年,累计招生50个班,2800余人。

  沧桑砥砺,春华秋实。经过10余年健康发展,学前教育专业已成为张家口市幼教师资培养的主力军。成为张宣地区开办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被评为张家口市示范性专业,作为全市唯一的学前教育示范专业,办学经验在全市推广,先后接待市内外20多所兄弟职业学校观摩学习。2009年被定位为全市重点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的职业学校。2011年被确定为全市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实验基地。

  2009年追求超越的宣职人利用学前教育专业的品牌优势,寻求突破、乘势而上,积极创办附属幼儿园。积极探索“校?园共育、产?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8月,由县政府基建投资600多万元,学校配套投资100多万元,可容纳520名学前儿童的宣化县职教中心附属幼儿园―――宣化县第二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2013年8月,投资500多万,可容纳400多名学前儿童的宣化县职教中心附属幼儿园―――宣化县第三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附属幼儿园的开办使学校的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办学效益显着提高。使学校“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办学理想变为现实,形成了“产教结合、产教并举、以教促产、以产养教”的良性循环。2014年5月,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再次接受省级专家评估,经过严格检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该校学前教育专业从总体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抓住了学前教育的办学特点和规律;把握住了职教和幼教的整合;有科学性、实践性;工作实、效果明显,为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全面推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靓丽的形象、文明的举止、淳朴的作风、扎实的技能赢得北京各个幼儿园的青睐。目前,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形势喜人,被业内誉为“塞外一枝独秀、京西幼教人才的摇篮”。

[NextPage]

  这里有一支专业精良的教师队伍

  学校发展关键在教师,办学质量根本在管理。学校把“建设名牌专业,培养名牌教师,争创名牌学校”作为发展战略。以“珍爱生活、积学修德、志存高远,追求超越”为校训,确立了“质量宣职、特色宣职、活力宣职、和谐宣职、人文宣职”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强化“高质量高素质并举,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学校确立了“校长负责制”、“年级部主任负责制”、“备课组长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制”四制管理模式。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围绕管理建制度,通过管理出效益。产生了《功勋教师、骨干教师、希望之星评选办法》等五项基本制度和覆盖各个层面、各类工作的十五项子制度。学校对全体教师实行“四级教师量化考评”,从师德、科研、绩效、评教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考评结果与教师的评先、晋级和工资挂钩,砥砺教师创先争优。根据学校实际,对中层管理机构进行了调整,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形成了在政教处统筹下,分别负责纪律、宿管、卫生、文体的四个管理办公室;成立了对口升学、学前教育、工科、信息技术四个教学部,形成了以教学部为主体,专业方向明确的教学管理新体制。为解决方向性和统筹性问题,建立了教育教学、制度落实、招生就业等领导小组协调机制。

  由于制度全面公正,体制科学实用,机制灵活完善,学校形成了教师敬业、干部高效、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增添了办学活力,增强了发展动力,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整个学校呈现出积极向上、敬业奉献、朝气蓬勃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近几年,宣化县职教中心先后选派39名优秀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提升培训。32名教师获得省市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称号,115人次在省市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同时,14人次参加省涉农专业规范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公开出版省规范教材和其他着作20余种。有38项课题被确定为省市级研究课题,有212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在2010至2011年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电子专业技能大赛、计算机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舞蹈大赛等重大比赛上均获得团体二等奖。2012年学生获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英语竞赛团体二等奖、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办公自动化技能比赛三等奖、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竞赛团体三等奖。2014年全省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上又取得团体二等奖,其中三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两名学生获得个人一等奖。

  这里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沃土

  学校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有形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快乐、健康、充实、向上”为主导,通过校园风景线广播站、文学社、翱翔艺术团、彩色课外活动、学生成功就业素质训练营等平台和文化元素引领学生生活,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素养。使每一位宣职学子都能完成蝶变,每一位宣职学子都能绽放自己人生的精彩。

  一度春风千树绿。坚实的素质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学生高质量稳定就业和可持续发展。安置就业率达到100%,就业稳定率达97%以上,毕业生供不应求。

  升入高校的学生又追求着更高更远的人生理想。杜金有、岳春旺等6人考上了博士研究生,杨本芸、姚太梅等16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他们在更高的舞台上施展着自己的才华。

  财会专业毕业生刘明山,从事餐饮业,凭借着卓越的综合能力,打造出了享誉宣化地区、资产三千多万元,有四个分店的餐饮业龙头企业―――北方明瑞食府。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孟智慧,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超常的社会活动能力,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凯嘉母婴公司,从事4岁以内幼儿的早期教育。中央电视台三套和北京电视台八套的早教节目曾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