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企业对90后员工态度改变:从垮掉的一代到有个性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1 10:09:19  阅读[32444]

  从“垮掉的一代”到“有个性惹人爱”,企业对90后员工的态度在不断改变。90后也在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他们在互联网的陪伴下成长,有理想有朝气;他们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有闯劲敢拼搏。企业对这样的90后很饥渴,招聘不仅要会卖萌还要拼情怀,如何留住90后,也成为企业最大的课题。

  选择工作“兴趣至上”

  “铁饭碗”从90后字典中消失

  依赖、眼高手低、无追求……曾贴在90后身上的标签正被渐渐撕去。《百度90后洞察报告》中一项针对90后的就业规划或目前就业状况的调研显示,52.67%的90后会选择现场求职,40.9%的群体倾向自主创业,仅有6.43%的人选择当公务员。“铁饭碗”一词正逐渐从90后的字典中消失,听从内心、追求梦想是他们就业的首选。虽然选择工作时“兴趣至上”,但他们又非常现实,他们清楚地明白“不是人人都是王思聪”,有能力才有话语权,学历不再是职场利器。

  赶集网日前发布的《“90后”饭碗报告》显示,完全浸染在互联网里的90后,总能最先发现机会,最敢尝试各种职业。在择业方面,90后极其实用主义,49%的人表示毕业之后想去体制内工作,其中国有企业最受欢迎,当前热门的国家机关公务员虽然工作稳定,但并不受90后应届生的追捧。

  招聘90后有点难

  “会卖萌还要拼情怀”

  想将90后招入麾下并非易事,校园招聘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抢夺90后的激烈战场。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巨人网络继连续两年推出“面试置装费”后,今年延续温情牌抢人策略,推出校招“毕业旅行费”,为入职毕业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毕业旅行费用奖励,并在入职前提供为期一周的旅行假期。此外,巨人网络还在2015年校招中特别针对应届生创新开辟了“VP导师制”,毕业生进入公司后将根据自身专业在不同部门实习,分管不同业务的高管(总裁、副总裁)将直接担任导师,挖掘“学员”们的潜力。经过3个月的“学员期”,导师将为每位学员综合打分,优秀学员可以再次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重新选择导师和部门,实现“反选”。

  腾讯则将单调的校园招聘宣讲会颠覆为一档综艺原创节目“英福伦斯秀”(Influence Liveshow),让学生们足不出户轻松观看在线宣讲会并且参与互动。

  招聘方式也在不断改变,不少企业开始采用微信招聘。一位企业人力资源主管透露,90后的特点是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网络上,并日益成为应聘的主力军,顺应人才的生活和工作习惯,更利于招聘。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消费还是职业,“兴趣”都是90后的首选。面对90后,一些企业选择颠覆以往严肃的宣讲会,通过卖萌等其他有创意的方式吸引这个群体的注意,力求为他们留下企业负有创新精神、充满活力的第一印象。

  企业患上90后饥渴症

  “既是员工也是客户

  多家互联网公司高管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完成绩效考核的关键就是招到一位90后员工。”新浪微博公关总监表示,面对最近流行的诸如EXO、华晨宇等备受90后热捧的明星,即使是部门年纪最小的出生于1987年的员工,也感觉跟不上节奏,“我们必须拥有90后员工,才能更明白90后的用户在想些什么。”

  在8月底召开的2014互联网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表达了自己对于90后等新鲜力量的恐惧。“一帮50多岁的CEO领导着40岁的高管,指挥着30岁的员工,给十几岁的孩子做产品,想想也是很可怕的事情,能不恐惧吗?”周鸿祎表示,现在互联网的主流人群是90后,他们代表互联网未来的文化、品味与需求,对于这些,上一代的互联网人并不了解。周鸿祎表示,将和潘石屹发起一个寻找90后小伙伴的活动,为互联网输送新鲜血液。

  对90后的支持还体现在真金白银上。IDG资本最近宣布,设立“IDG 90后基金”,规模1亿美元,支持90后创业者。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90后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