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海建立高校学科评价联合实验室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2 9:51:05  阅读[7256]

  上海地方教育“管、办、评”分离又迈进一步。以系统分析高校与科研机构学术表现和科研数据为己任的上海市学科评价联合实验室成立,并推出首份地方高校学科发展潜力评价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地方高校有五星、四星潜力学科20个,主要集中在工科和人文社科,生命科学和理科则缺少较强发展潜力学科。

  新成立的上海市学科评价联合实验室由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及医学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爱思唯尔与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合作组建,其核心任务是开发能够客观有效地衡量中国高校学术表现的标准、参数及方法。上海教育评估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冯晖表示,实验室分析成果主要用于向国家教育部门提供具有战略前瞻性的建议和咨询服务,以便更好制定学术研究发展政策。

  据悉,爱思唯尔与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已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除了建立实验室外,还将合作研究上海自贸区内的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解决方案,培训高校科研管理人员等。

  今天发布的首份上海地方高校学科发展潜力评价报告显示,在第一批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计划的40个上海地方院校学科中,五星和四星潜力学科有20个,占参加评价学科的50%,主要是各校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未体现发展潜力的学科为4个,占10%。85%的学科具有一定规模、可支撑学科未来发展的高水平师资。五星潜力学科主要分布在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7所地方高校。其中,上海大学和上海师大都有六成受评学科的发展潜力达到四星及以上;上海理工大学的一流学生发展潜力主要集中于“尚需观望”的二星水平,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的主干学科发展速度也低于其标杆校。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地方高校四星以上潜力学科主要集中在工科和人文社科。生命科学领域没有四星以上潜力学科,理科仅三个,其中包括两个数学学科。人文社科类学科发展潜力则呈现两极分化倾向,四星以上及一星以下的学科参半。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