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专卫校毕业生难进大医院门 亟待向高职教育转型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2 11:29:13  阅读[6870]

  县级以上医院不愿招收中职学历生,卫校毕业生涌向药店、美容院,中职卫校对口就业率走低。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受卫生行业产业升级、用人单位学历需求高移影响,一些地区的中职卫校面临毕业生就业质量下降、高端卫生技能人才培养断层、中职卫生教育吸引力减弱、学校发展后劲乏力等困境。一方面是我国一线护士岗位频现“用人不足”、三甲医院1:0.4的“床护比”常年未达标,另一方面是数量可观的中职卫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低。有卫校负责人认为,,打通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发展“断头路”。

  对口就业率逐年下降中专学历护士难进大医院门

  “今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第一次出现县级二甲医院‘零到场’招聘,让学校和学生感到巨大压力。”作为中职卫校的学校管理者,海南省卫生学校副校长陈军直言,县级医院曾是中职卫校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县级公立医院不再招收中专学历学生。

  记者了解到,受卫生行业产业升级、用人单位学历需求高移影响,我国一些省区中职卫校普遍面临毕业生就业质量下降、高端卫生技能人才培养断层、中职卫生教育吸引力减弱、学校发展后劲乏力等矛盾愈发凸显。

  “一家市县二甲医院是我们的实训基地,2013年还曾到校开过专场招聘会,但今年也不来了。”陈军说,二甲以上医院越来越注重优质护理服务,人才引进向高层次倾斜,录用中专学历护理人员的比例明显减少。“三甲医院已明确表示不再录用中职卫校的学生服务于临床,中职卫校毕业生就业档次明显下滑。”

  中华护理学会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许晨耘对记者表示,中职学生毕业时年龄偏小,心智尚未成熟,文化基础薄弱,专业知识与护理能力不足,难以适应三甲、甚至二甲医院发展需求。“北京、上海等医疗发达地区的三甲医院多年前就逐渐缩减招收中专学历护士,护士培养向硕士、甚至是博士研究生等高端学历人才倾斜,中专护士难进三甲医院是大趋势。”

  学生怎能都去卖药中职卫校就业困境突出

  “二甲医院都不来招聘了,学生未来就业怎么办?”海南农垦卫校校长党鸿毅介绍,近年来中职卫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走低,护理、药剂等卫校传统专业毕业生,转向以药品销售、美容院、养老机构为主要就业方向,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不高。党鸿毅表示,中职教育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涌向药店卖药,这是对教育资源和人才的浪费。

  一些中职卫校负责人表示,中职学历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将导致社会对中职教育认同感下降,中职卫校将失去招生吸引力。“学生和家长在入学时,就抱有毕业后进医院工作的期待。”陈军说,选择中职卫校的学生或家长,其就业指向多为二甲以上医疗机构,随着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降低,不仅影响低年级学生就业信心,还直接影响社会对中职卫校教学质量的观感。

  有业内人士介绍,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中职卫校毕业生成为国内医疗单位,尤其是乡村卫生机构医护力量骨干,较高的就业率和群众就医需求增加、政府对医疗行业加大投入等因素,刺激许多省区市兴办了大量中职卫校,其开设的护理、药剂等专业招生规模增长速度也达到较高程度。

  而在中职卫校扩张的同时,一些地区的卫生高职教育却增长缓慢,愈发稀缺,卫生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中职卫生人才遭遇高职教育继续培养“断头路”。海南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周建成介绍,海南高职卫生教育仅有海南医学院高职教育学院一家承担,高职学历护理专业毕业生年均100多人,就业呈现供不应求,而海南省内有8所中职卫校,年均毕业生达五千余人,就业压力自然较大。

  “医疗行业对卫生职业技术人才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使得中职卫生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周建成说,一方面是中职卫校每年数千人规模的毕业生面临就业难,另一方面是不断兴建的各高端医疗机构招不到高层次护理人才,这种结构性的用人难和就业难矛盾短时期内难以化解。

  高职卫生学院可打通职业教育“梗阻”

  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加快中职教育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海南等省区中职卫校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一些卫校教师认为,中职卫校的学生并不缺少执业技能,在面临就业时,往往是学历阻挡了他们进入二甲以上医疗机构,降低了中职学生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

  “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为55%,我们的学生2013年达到89.5%,接近本科以上学历考生通过率的平均线。中职卫校毕业生就业吃亏在学历上。”虽然考核标准为全国统一,但党鸿毅、陈军等卫校教师仍对用人单位只看学历不重实际技能的招聘方式感到无奈。

  对此,许晨耘、周建成等专家表示,中职卫生教育应及早向高职教育提质转型,通过建设高职卫生学院、高等护理学院,连接中职卫校,打通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发展“断头路”。

  周建成认为,海南还没有一所高等卫生职业学院,可以通过筹建高职卫生学院、高等护理学院等方式,搭建中职卫生教育向高职卫生教育发展的“立交桥”,通过中职卫校与高职学院合作办学的模式,让更多中职学历毕业生获得高职教育的机会,满足高端医疗机构用人需求,缓解中职学历学生对口就业率不高的矛盾。

  “三年中专培养加两年高职教育,中职学生职业技能、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都将得到提升,不仅让学生和家长看到出路,更能增强医学院校的招生吸引力,也能满足高端医疗机构对高端卫生技能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