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考研时间提前一周 考生可以回家过元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7 10:30:40  阅读[6895]

  新闻背景

  教育部发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指出,2015年研究生在初试考试时间和复试政策上都有所调整。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到12月28日进行,比往年提前了大约一周时间。这也是近年来首次考研时间提前到元旦之前。

  一周7天168个小时,对平常人来说,一周不过是一个月中的四分之一时光。而对于那些将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生来说,这一周却显得弥足珍贵。一周的时间,到底能做点什么?考试时间提前,复习时间能否够用?复习计划会不会受影响?除了这些考生们比较关注的问题,16日,还有考生向记者提出了一个看似与考试无关其实相关的问题:“入学考试提前到2014年年底,考试还能叫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吗?”

  研究生入学考试提前 有人欢喜有人忧 考研提前 回家过节

  对于成绩一直优异的东北师范大学郭同学来说,考研时间提前对他几乎没有影响。

  “该复习的早就复习了,最后一周时间主要是用来放松心情的,我感觉自己复习的还不错,考试时间提不提前,对我来说没啥影响。”没报任何辅导班,按计划复习有条不紊,对考研早已胸有成竹的郭同学认为,考试是否提前?提前多久?这些都是外界因素,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做到复习计划不被打扰。

  “前阵子和家里人说,因为考研不能回家过元旦,没想到考研提前了,这下能轻轻松松地和家人过节了。”郭同学开心地说。

  怕来不及复习心发慌

  听到考研提前的消息,刘同学的心理压力非常大。16日,记者见到刘同学时,她正抱着几本书急匆匆地往图书馆走。

  自从决定考研,刘同学就开始了图书馆、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现在的感觉就像高考前一样,忙得不可开交。考研提前的消息对我来说影响太大了,直到现在考研的参考书我才粗读了一遍,总感觉来不及了。虽说一周时间不多,却是最重要的冲刺时间,说提前就提前了,我现在心里已经开始慌了。”刘同学称,得知考研时间提前后自己已经重新修改了复习计划,把每天的复习时间延长了1个小时。

  喜 不耽误找工作 忧 复习时间不够

  考研时间提前,有人欢喜有人忧,还有人不知是喜还是忧。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的吴同学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开始复习的时间比别人晚,考研时间提前后她心里特别复杂,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忧的是复习时间短了,本来就没时间复习,现在更没时间了。喜的是以前考研晚,等成绩耽误找工作。考试提前后如果真考不上,我找工作也来得及。”刘同学称。

  考研过来人告诉你 一周时间到底能干点啥?

  ★复习初期——

  专业课:复习21个单元

  英语:4个阅读+700个单词

  参加过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小杨告诉记者:“专业课一天最少复习3个单元,英语一天做4个阅读理解,背100个单词。一周下来要复习21个单元的专业课,做28个阅读,背700个单词。因为学文科的不考数学,英语又是我的薄弱区,所以刚开始复习时主要学英语,复习专业课。因为政治每年都有改动,我感觉还是等教育部的考试大纲下来之后再看书比较好。”为此,小杨认为考研复习初级阶段,是知识积累的过程,可以复习很多内容。

  ★中期阶段——

  专业课:一周一本书

  英语:一周7套真题

  9月至10月是多数人考研复习的中期阶段,去年刚刚参加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小金自称是个懒惰的人,直到大四开学才开始真正的考研复习。时间紧迫效率自然就得跟上,所以自从进入10月份,小金复习专业课的速度大约是1个星期1本书,1周7套英语真题。以这样的复习速度,小金轻松地在考研之前看了两遍专业课(一共5本),做了两遍10年英语考研真题,外加20余篇英语模拟题。

  ★冲刺阶段——

  专业课:所有笔记复习一遍

  英语:背诵10篇英语范文

  政治:牢记最后几套卷知识点

  每年的12月份都是考研“斗士”们最忙碌的冲刺阶段,冲刺时期一周时间能做些什么?参加了2014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小梁称,最后一周主要是复习政治、专业课查缺补漏、背几篇具有代表性的英语范文。

  “专业课把所有笔记复习一遍;英语主要是背几篇英语作文模板或范文;政治就是把补习班里最后几套卷的知识点背下来。”小梁说。

  总结考研前最后一周的“战果”,小梁背了4套政治题知识点,专业课笔记复习一遍,又背了10篇不同类型的作文模板。

  考试提前对学生或有影响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提前,对考生是否会产生影响?考生应如何自我调节?

  “首先考研时间提前会造成学生紧张,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最后一周可以做很多复习,比如新闻学,参考教材就有10多本,新闻管理和新闻传播的教材又有很多分支,所以最后一周很关键。一周时间可以背很多单词,对于一些英语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来说,可能无形地给他们增加压力。”东北师范大学的张老师认为,虽然考研时间仅提前一周,但对学生来说还是或多或少地有些影响。

  时间是挤出来的,对于即将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来说,在此阶段调整好心态,缩短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抓紧时间更改复习计划显得尤为重要。考研时间提前,是针对所有考生而言。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提前考研,你可以毫无负担地与家人一起过元旦。此外,考研时间提前,复试分数线也有望提前公布,这样即使有些考生没能进入复试线也不耽误找工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