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小学老师总结新生21项自理技能:最怕系鞋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9 10:24:13  阅读[26439]

  周末,杭州京都小学老师杜红霞在网上发了一条原创帖:《小学新生必会的21项技能表》,才两天功夫,就成了家长圈里的热帖。

  杜红霞老师今年教五年级。

  表格里的21项技能,是她前后花了10年搜集整理而来——初稿是四年前写的,当时是她第4次带一年级,和新生接触多了,感触也多,尤其是孩子自理能力的问题。今年杜老师女儿上一年级,她索性把文字稿整成表格,提醒新生爸妈:培养一年级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学拼音学算术一样重要。

  21项技能主要包括生活技能、自主学习和情感互动3个方面。对一年级学生来说,个别项技能确实有点难度。杜老师之前带的4届一年级学生中,找不出一个“全能王”。“其实,我女儿也有不会的,梳头就不熟练。”杜老师说。

  比梳头难度系数更高的,要数系鞋带,能把男生女生统统难住。不要说一年级,许多二、三年级学生都不会。采访当天,杜老师就撞见一名二年级学生向体育老师求助:“老师,我鞋带松了,可不可以帮我系下?”体育老师惊讶之余,也试试了其他孩子,结果班上没有一个学生会系鞋带的。

  系鞋带成难题,小学老师一致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一年级学生手上的小肌肉还没发育好,要他们完成系鞋带的动作客观上有难度。二是家长很少给孩子穿要系鞋带的鞋。像杜老师班里,每天就两三个学生穿要系鞋带的鞋。“而且很多爸妈也不大重视这些小细节,常常代劳。”杜老师说。

  既然那么难,还不太用得上,为啥这两项技能还被列为一年级必选项?

  杜老师解释,这些与其说是训练小学生的技能,不如说是培养他们的习惯。

  做得不够好没关系,但必须从一年级起练习。她的经验是,现在培养好习惯比以后纠正坏习惯容易多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