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湘潭大学启动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22 9:41:36  阅读[9176]

  由湖南湘潭大学发起并承办的全国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21日在湘潭大学启动。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杨怀保、任菲莉、廖月娥走进新生班级,分享了各自的孝心故事,激发了大学生孝亲敬老的热情。

  据悉,本届孝文化节以“孝行·向上·向善”为主题,以创建、推广孝行协会为主线,通过问孝、讲孝、行孝、评孝、论孝、研孝等形式,开展各类孝文化主题志愿实践、调查、研讨等活动,并在此过程中,探索其项目化、制度化运行的长效机制,以进一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孝文化节具体分为四个阶段,将开展“我是演说家”高校孝行演说、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进班级、孝主题音乐会、孝行公开课、优秀孝行学子征集资助、观摩中华孝文化传承基地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同时,拟在全国成立100个孝行协会,开展孝行班级、孝行家庭、孝行基地、孝行社区、孝行村庄、孝行寝室、孝行艺术作品的创建与评选,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落实敬老、爱老、助老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湘潭大学创新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开通中华孝行网、创办《回眸》杂志、成立孝道文化研究中心、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开设孝道文化选修课等,先后成立孝心班级182个、孝心团支部220个、建立孝行服务基地14个,服务空巢老人5万余人,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邓榕、全国百佳志愿者王达佳、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陈君君、“最坚强大学生”胡志鹏等一大批孝老爱亲典型,在湖南乃至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

  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出席开幕式时指出,中华孝道文化是中华文化精髓,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孝道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要。李宝库表示,湘潭大学是全国高校弘扬中华孝道文化的旗帜,这群具有远见卓识、智慧美德和创新精神的湘大学子,一定会影响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大学生投入到这项关乎国人道德水平的伟大事业中。

  启动仪式上,湘潭大学、山西运城舜帝陵、江苏常州中华孝道园等全国14家单位被授予“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阅读坚强》两本讲述湘大学子行孝故事的图书也进行了首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