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区域教育转型的动力之源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1/11 16:45:04  阅读[6460]

  河南郑州教育界至今传颂着一个故事:几年前,郑州外国语学校毕业生焦锋访问联合国总部时发现,在广场飘扬的五星红旗被挂倒了。他立刻找有关部门交涉,重新把五星红旗升了起来。这个小故事折射了郑州坚持素质教育导向,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成果。

  成果的背后隐含着郑州教育发展的何种密码?记者近日在郑州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词是“转型发展”,而促成郑州教育发生变化的动力之源,则是郑州市逐步建立起来的教育督导体系。2011年,郑州市教育局出台《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方案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督导评估方案”),变以督政为主为督政与督学并重,以督学促进学校教育现代化。

  学生成长,督导评估的核心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国家数据库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在2010年、201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和监测中,郑州市中小学生形态指标稳步提高,机能指标下降幅度有所放缓,大部分素质指标出现上升趋势。

  这组数据印证了郑州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核心关注点的教育评估督导导向。郑州督导评估方案A类指标包括素质教育、学生发展、学校发展、队伍建设和教学设施5类,共1000分,其中素质教育和学生发展两项就达480分。

  为了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郑州将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在改革教学和评价方式上。在郑州二中,记者目睹了学校政治课教师张学慧利用平板电脑辅助教学的过程。在信息技术支撑下,郑州学生的教育生活方式悄然变化,课堂教学方式变了,课余学习方式变了,学生评价方式也跟着变了。政通路小学校长景松峰让学生享受“政通时光”,其中包括到校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涂鸦、展示才艺。陇西小学二年级学生卜家鑫小学生活中的第一份成绩单,是由语文、数学分项成绩分析、学习习惯等7个图表组成的。汝河路小学一年级语文还尝试了游园式评价。

  “评价变革旨在引导教师、社会、家长思考什么是好学校,什么是好学生,什么是全面发展。”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文胜说。郑州市作为教育部首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目前已启动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探索构建反映学生学业水平、品德行为、健康状况、兴趣爱好及学业负担等情况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在郑州督导评估方案中,学生的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成为评估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学校自主开发的学生社团等活动,成了课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平台。目前,60所郑州市属中学有学生社团789个。郑州教育局近期启动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工作,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模拟联合国社团”、郑州三中的“航模社团”、郑州国防科技学校的“墨梅书画社”等入选首批“中学生四星社团”。

  教师发展,督导评估的关键

  郑州教育局在教育信息网上开辟了一个专供教师交流和释放自我的平台——教育博客。博文里,教师们幸福成长的气息扑面而来:博学而睿智、充满仁爱之心、与学生共成长。二七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孙岩梅说:“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推动下,郑州教师不仅看重学生的知识增长,更看重学生的健康成长。”

  教师价值观的更新,关键是为教师铺设系统的专业发展之路。郑州督导评估方案中,明确要求学校搭建“学校首席教师—市骨干教师—市名师—市杰出教师—市教育名家”的梯级教师培养平台,构筑面向全体教师的新培养体系。郑州外国语中学执行校长王丽娟说:“我们制定了教师成长战略:一年见习期,打磨课堂、初步成长;三至五年成为有一定经验和风格的教师;九年成长为名师,并逐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

  而在专业能力方面,郑州市教育局则建立了教师学科能力新标准,并以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为平台,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周文胜说:“达标评优活动规范了教师在教育理论、学科素养、教学基本功、课程实施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学科教师的‘专业质量标准’,使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能有所遵循。”

  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立更是促进了教师成长方式的新转变。目前,郑州已建成50个名师工作室、3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郑州外国语学校数学特级教师曹四清名师工作室,吸引了语文、数学、生物、物理等学科的青年教师参加。生物教师杨德宝说,文科教师借鉴理科教师的教学逻辑,理科教师学习文科教师的思路,新平台、新方式碰撞出很多新创意。李俊英名班主任工作室也成果颇丰,课余时间开展小型班主任研讨会,还在外语学校片区开展班主任培训,带动了片区学校的班主任管理工作。

  学校特色,督导评估的目标

  郑州市第26中学曾是一所公认的薄弱校,如今,学校成了区域内社会满意度较高的学校。26中的变化源于郑州市教育局新的学校发展思路:以学校三年自主发展规划的实施评估为龙头,达成三大目标,即校长管理有思想、教师教学有理念、专项工作有设计。

  学校特色发展,课程建设是核心。课程建设是郑州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重点之一。位于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城乡交界处的百炉屯小学,30%的学生是百炉屯村民子女,70%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校园有些破旧,但教育理念却不落伍。“我们努力借助各方面的力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阳光少年。”校长刘娜说。刘娜和副校长李末带领教师们在校本课程上下功夫,几年来,花样跳绳、“小记者”课程等在郑州小有名气。小记者们访问老年村民,了解村庄和村小的故事,拉近了学校和村民的距离。由村民参与授课的花样跳绳、空竹、葫芦丝、太极等,已成为校园一景。

  目前,郑州市许多学校都围绕学校培养目标、学生需求和可以利用的课程资源,形成了校本课程规划方案,建构了校本课程体系。今年,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举办的全国第二届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共评出各类奖项140个,郑州市获得金奖20个。

  学校特色发展,要求校长必须提高领导力。郑州目前已建成23个名校长工作室。王瑞的名校长工作室里有不少常客,二中的教育资源均向成员开放。二中还引进了上海名师周士良,周士良一心扑在初中班级的班级管理、带新教师上,大家都称他为老周,郑州盲聋哑学校副校长周立新多次参与老周及其工作团队的活动;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州85中校长,也从工作室活动中获得了不少灵感,从理论到实践层面都有收获。老周影响了二中,也影响了他们。

  □改革者说

  转变管理方式 促进内涵发展

  郑州市副市长 刘东

  郑州市教育管理方式的转变,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过程评估为抓手,促进办学理念的转变;二是以中小学课程建设为核心,促进学生培养方式的转变;三是以铺设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为保障,促进教师成长方式的转变;四是以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创新为突破口,促进教育评价方式的转变。

  为保证教育管理着力点及其目标内容的推进和落实,郑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督导的实施范围、工作重点、涉及领域和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的重要转变:从督政为主转变为督政和督学并重;从侧重评估办学的硬件水平转变为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从对基础教育的单一督导转变为对各级各类学校和各类教育机构的全面督导,初步建成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与教育决策、执行相协调的,有郑州特色的现代教育督导制度。

  教育之担当,需立足于学生成长规律谋篇布局。郑州市将积极探索教育变革的动力机制,全力推进教育内涵发展。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