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武夷山中小学生习茶道研国学 孝诚善俭传统人文回归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1/15 9:37:27  阅读[8086]

  巧妙的茶席设计,妙语连珠的茶文化解说,优雅的茶艺展示……14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实验小学,中新网记者见到,尽管年纪尚小,但习茶道研国学在该校小学生中蔚然成风。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武夷山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地带,虽然地方不大,却是古代福建省着名的陆地码头,文化积淀深厚,是世界六大茶类中——红茶和乌龙茶加工工艺的发源地。

  “对于武夷山而言,茶道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习俗,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规矩,是传统教育子女的方式。”武夷山市实验小学校长丘敏介绍,许多学生都能熟稔泡茶的工序。

  “学校围绕茶道教育进行了多年探索,自2012年开始,以‘武夷茶文化’为主题的校本课程,将武夷山茶文化多角度、全方位地搬进了课堂。”丘敏说,茶道传统强调修身养性,实质上是重视人文精神,该校在学生和家长中长期开展“茶道教育”,传承传统美德。

  随着传统文化近年来的强势复苏,以茶文化为特色的武夷山本土传统文化亦受到广泛重视。习茶道等传统文化正陆续进入武夷山市中小学校园,引导当代中小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和文化营养。

  2013年起,武夷山市更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武夷小茶人评选。而今年小茶人评选更显火爆,影响区域逐渐扩张到闽北,参与人数大赠。目前,已有24名武夷小茶人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将于本月举办的第八届两岸茶博会期间展示茶文化。

  在武夷学院附属幼儿园,学校还为孩子布置了“特殊作业”,即为给家长泡一壶孝敬茶。“百善孝为先,让学生明白‘慈孝’不仅是一种精神,也培养学生良好的‘慈孝’行为,形成传承传统文化教育的良好氛围。”武夷学院附属幼儿园园长黄荔华说。

  记者连日走访中了解到,除了以小茶人比赛为代表的习茶道教育遍地开花外,习书法、画国画、唱京剧、研国学在校园并不鲜见。武夷山教育部门也多举措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开设版画、书法、毽球、剪纸、山歌等特色项目,其中不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如今,不少家长也意识到以茶道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选择将孩子送往茶道、国学培训班,入学拜孔子、执师礼,修学围棋、茶道,习国粹,育德性,让孩子从传统文化中树立良好的价值观。

  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说:“弘扬茶文化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从‘娃娃’抓起,传统文化教育能在满足学生文化需求的同时,发挥文化熏陶人、教育人的作用,增强下一代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皈依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