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积极教育 提高乐观能力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2/18 11:03:00  阅读[7037]

  积极教育是随着积极心理学研究的深入而兴起的一种新教育理念。具体来讲,积极教育是在学生固有的积极能力和积极品质的基础上,以发展学生的乐观能力为核心,来培养学生在个体层面和集体层面的积极品质,使其形成积极的人格特质。它突破了传统教育的狭隘,把注意力从“解决问题”转移到“培养积极优势”上,使教育变得更平衡。

  积极教育的核心是发展学生的乐观能力。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认为乐观可能仅是一种人格特征,但实际上乐观更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帮助人们获得幸福生活的重要能力,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个体的乐观阈限、个体从所经历的消极事件中获取积极成分的能力、对积极事件的品味能力、乐观的感染力。

  积极教育以提高学生的乐观能力为核心,因为乐观在人的发展中具有非凡价值。首先,乐观能显着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其次,乐观能提高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再次,乐观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索尔伯格和同事曾做过一个大样本的大学新生辍学研究。他们在第一学期通过心理测验将新生分为两种类型:乐观型和悲观型。一个学期后再分别统计这两类学生的辍学率,发现悲观学生的辍学率是乐观学生的两倍。这种差异还表现在学生的学业成就上。心理学家在长期的实证研究中发现:乐观的学生在面对困难任务时更可能发挥出高水平、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在体育运动等方面也表现得更出色,同时还能显着提高社交影响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