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勤俭教育的机会身边俯拾皆是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2/29 14:56:12  阅读[7434]

  就在这个月,本报连续报道了两篇勤俭被“误读”的消息。

  第一条消息是关于团购。12月2日,常州一大学生在网上发帖吐槽,称自己在餐厅相亲时用了团购券,结果女方认为他太抠门、太小气,表示再也不会见面了。

  第二天消息是关于刘铁男。12月10日,中纪委网站刊文总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件警示录。文章有这样一个细节:刘铁男回忆自己小时候,有一次作为学生代表站在长安街迎接外宾,因为自己穿着带补丁的白衬衫,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觉得穷就没人看得起,就会被人轻易伤害,就没有地位,就没有尊严,虚荣、好面子的思想开始在他内心深处滋生,以后入团、入党、走上领导岗位,这些错误的价值观一直像影子似的跟着他,并对他以后所犯错误产生了深远影响。

  回过头来看,这两条新闻其实都可以当勤俭朴素的正面教材,但当事人或身边人并没有从这个角度看问题,把勤俭当成了小气,当成了伤自尊,结果事态就走向了反面。如果这些事件的当事人在学校能得到正确的勤俭观念教育,或者是老师正面的鼓励,或许事不至此。现如今,人们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很多时候要考虑的不是如何省钱,而是如何花钱,勤俭朴素这个传统美德似乎成了一个“过气词”,但这股风气刮进校园还是让人惊愕。学校课堂应该是传播勤俭美德的第一阵地,从这个意义上说,“穿带补丁的衣服有损班级学校形象”的论调太过刺眼。

  我们承认,勤俭节约不一定非得用穿补丁的衣服这种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任何一种形式的勤俭节约我们都应该鼓励,都应该被当成勤俭节约教育的机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个人自己做起,从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整个社会才会行程勤俭节约的风气,而这,是对自然资源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