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应试教育的根源在于人为教育资源倾斜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2/29 18:29:01  阅读[7154]

  应试教育之弊端日益显现,固然有某些专家说应试教育是有成效的,如前文中清华大学某院长,但是应试教育唯分数而不考虑人的其他因素的教育行为,已经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姑且不提什么创造能力什么的了,就连基本的社会道德和行为准则在教育中几乎丧失殆尽,分数压倒一切,校长、老师、家长、学生都得围绕着这个转。

  可能会有教育部官员说,我们三令五申不得搞应试教育,可是下面就要搞怎么办呢?

  其实问题很清晰,应试教育的根源不在于基础教育本身。

  优质的教育资源,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会尽力争取,这是应试教育最大的推动力。而学校的排名和经费的倾斜则是校长和教师的最大动力。

  这两种最大动力都会表现在好的大学上面。优质教育资源来自于好的大学,如985、211高校,所以家长和学生要争取。而学校排名则也是按照学生考入这些学校有多少进行。

  所以学校、家长合力把应试教育进行到底,而教师则是这个 合力的执行者罢了,说起来也是个可怜人。什么教育思想方法理念完全都喂狗了,校长说怎么搞就怎么搞了,什么持续性发展、人性化等等都抛在云霄之外了。

  如果高校差异没有那么大,应试教育还能进行的如此轰轰烈烈吗?显然是不会的,家长、学生、教师、校长 都不会如此拼死的去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而有了985、211,一切都不一样了,从入学到就业都有了等级,大学有了区别,高校教师就会流动、高校就出现了985211项目做不完,而其他学校则 摸不到项目,出国的经费,进修的经费、甚至行贿的经费都比较多。长此以往,高校差异从名誉到实质上都有了很大的区别,应试教育则再也无法回头。所以社会上说“素质教育说的头头是道,应试教育搞的轰轰烈烈”。

  其中毋庸置疑,教育主管部门在这里对于教育资源的分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为了能够在搜狐发表,就不多说了。

  但是无论如何的拨乱反正,也已经解决不了过去取得的“成果——应试教育”。不仅仅创新能力丧失殆尽(此时需要注意的创新能力丧失不仅仅是能力问题,更多的是一种世界观,创新无用在整个社会中起到了很大的影响。)最重要的“唯上”而不尊重真理的行为准则的产生对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与其说是分配不均衡,又何尝不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不给你经费呢?”这些个重大措施从产生到推广的不严谨不科学如何预防才是更重要的吧。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