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生活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6 11:23:04  阅读[10980]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归根结底取决于核心价值观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的程度,取决于满足群众利益和愿望的程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无处不在的宣传、细致入微的体现和切合实际的印证,实现从感性认知到理性认可再到实践认同的逐级飞跃,才能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精神信仰,积淀为社会心理和社会意志,转化为文化特色和文化实力。

  一、打造全面覆盖的宣传网络,让核心价值观时时刻刻见之感官,入耳入眼

  多见才能深知,深知方能笃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全面占领人民群众的视听空间,打造诱人的“视听盛宴”,形成强烈的“视听冲击”,让大家耳熟能详、牢记于心。

  1.建立全面视听网络,普及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类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新闻媒体、通信工具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文化渊源、思想内涵。让人民群众目之所见、耳之所闻,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感染。

  2.融入国民教育体系,阐释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民思想品德教育的中心内容,融入国家正规教育、单位业余学习以及群众理论宣讲、百姓道德讲坛之中,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遍及社会各个岗位,伴随全体国民终生。

  3.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弘扬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经典文艺作品是人们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因此,要努力创作生产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凝聚中华民族力量、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做到用优秀的作品教育人、鼓舞人。

  二、打通直达心灵的思想航线,让核心价值观时时事事动之灵魂,入脑人心

  理论形态的价值观念,只有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体现和验证,才能深入内心、引起共鸣。

  1.搞好舆论引导,用核心价值观析事明理。针对各种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尤其是重大、敏感突发事件,正确把握“时度效”原则,及时搞好舆论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正邪较量、对错交锋中,充分彰显科学性、权威性和真理性,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同。

  2.宣扬先进典型,用核心价值观指引人生。榜样的力量无穷,示范的作用最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转化为一件件真实的事例,体现于一位位可敬的人物,才能由言变行,由虚变实。要深入挖掘和宣扬“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 “形象大使”,做到既有勇于牺牲的伟大英雄,又有默默奉献的平凡人物;既有惊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又有长年累月的小善积累。通过“模范群体”的示范感召,使广大群众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合实际、人人可为;就在身边、时时可做,从而增强崇德向善的积极性。

  3.完善礼仪制度,用核心价值观鼓劲励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庄严肃穆的庆典仪式,更能震撼心灵、鼓舞斗志。威武雄壮的国庆阅兵和沉痛悲壮的公祭仪式,对于激发爱国热情,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具有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所以,要进一步完善毕业典礼、成人典礼以及入党宣誓、就职宣誓等庆典礼仪制度,让人民群众在国家的重要时刻、人生的关键节点,都能在激动人心的场景中提升思想境界、树牢价值观念。

  三、实施科学有力的利益规范,让核心价值观时时处处践之行动,“入手入脚”

  “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马克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利益分配和保障机制,营造一种遵守核心价值观受益,违背核心价值观受罚的良好局面,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健全道德回报机制,奖励守德善行。对诚信经营、见义勇为等方面的道德楷模,要在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医疗保健等方面,制定全面而详细的法规,切实表彰他们的善行、保障他们的利益。通过建立道德与利益相一致的回报制度,努力强化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健全违规惩戒机制,严惩失德劣迹。不断健全公民和组织信用记录,让每一次失信都付出应有代价。对制假售假、见死不救等严重失德行为,依法依纪严惩。通过完善失德惩戒机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温柔说教”变为“刚性制约”,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警戒线。

  3.健全政策评价机制,维护群众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各项政策中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才能与实际生活无缝对接,获得群众真心拥护。要建立健全政策评价机制,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防止具体政策与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确保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惟其如此,人民群众才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扞卫者。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