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宁波推毕业生就业扶持细则 可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4 17:18:52  阅读[7055]

  1月13日,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的政策有十五项,明明白白地告诉毕业生们,怎么申请一次性就业补助、就业创业培训补贴等。

  一次性就业补助

  毕业生可自己领也可企业代领

  根据智联招聘去年发布的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钱”景报告数据显示,各个专业毕业生在踏出校园初入职场时的起点薪酬没有太大差异,大多集中在2500元至3500元这一区间,可招聘会上毕业生一般期待月薪为4000元左右。

  为了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宁波中小微企业工作,《细则》规定,2015年1月6日以后,高校毕业生到工商注册在宁波市辖各区的中小微企业上班,满足条件就能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专科学历每人3600元,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每人6000元。

  毕业生需满足以下条件:两年内首次就业,在同一家企业,依法办理就业登记、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满1年。

  要注意的是,这次补助申报对象不再局限于企业了,一次性就业补助,既可由录用企业提出申请,也可由毕业生本人提出申请,补贴金额也直接发放到毕业生手中,更便于享政策。

  一次性就业补助1年受理2次,申报时间每年4月20日至4月30日、10月20日至10月31日(节假日除外),由本人或招用企业代为向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经营地址所在地的区就业管理服务机构提出申报。

  技能培训政府掏钱请毕业生参加

  最高补贴4600元

  离开校园后,发现还想学点东西,没问题,毕业5年内的在甬高校和宁波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不论你是已就业还是未就业,想再进行职业充电或自主创业,都可享受就业创业培训补贴。

  《细则》规定,毕业生到定点培训机构和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后,毕业生顺利拿到资格证书的,政府给培训机构相应补贴,补贴从400元到2000元不等,而毕业生自己也可申请到一定数额的鉴定费补贴。

  个人申报技能鉴定补贴实行随时受理、按季发放。补贴对象在取得相应证书的6个月内向人社部门服务窗口提交申报材料。

  而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这个群体,政府鼓励他们学习“一技之长”。《细则》规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组织的全日制就业技能培训,培训期限1至3个月。培训期满,经考核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政府将给学校2500元至4600元培训补贴,未取得证书的则给予1500元至3000元的培训补贴。

  被列为大学生实践(见习)基地的企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这参加学徒活动,并在一线岗位完成不少于1个月的以师带徒计划,将获得政府给予的相应补贴;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给未就业毕业生培训的,符合条件后也可以拿到相应的创业培训补贴。

  每招用一名高校毕业生

  企业可领社保补贴逾2万

  根据《细则》,中小微企业新招用首次就业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依法办理就业登记、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的,可申请享受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以灵活就业形式实现就业的毕业两年内宁波生源毕业生,可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这个补贴,需要毕业生先办理灵活就业登记手续,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后申请补助。

  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从2012年1月1日起在宁波市级统筹区内新创办创业实体(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可申请享受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

  这三类社保补贴标准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最低标准之和或三分之二,享受期限都是最长不超过3年,钱江晚报记者请人社局工作人员算了下,3年下来的话,中小微企业每招用一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能享受到的社会保险补贴金额超2万元。

  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都是1年受理2次,申报时间为每年的4月20日至4月30日、10月20日至10月31日(节假日除外);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1年受理1次,办理时间为每年7月16日至31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