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力促教育均衡 西城、海淀要增学区数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5 10:33:44  阅读[7441]

  作为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地,西城、海淀14日分别公布了今年的教育改革方向。西城将增加“小升初”学区数,确保每个学区都有优质中小学;海淀则力推“九年一贯制”学校,要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

  西城:每个学区都要配优质中小学

  在14日进行中的西城区人代会上,“教育改革”备受关注。西城区副区长陈宁表示,将扩大初中阶段优质学位数量,逐步实现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新建15所幼儿园,实现每个街道都有公办园。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在2014年第一轮教育改革中,西城区撤并重组19所小学,试点设立了高校和优质中学附属小学,新增优质学位4680个,小升初学区派位入学比例增长到77%。

  针对今年将启动的第二轮教育改革,西城区副区长陈宁今天透露,西城区小升初学区将由7个调整为11个,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个学区都配置有优质中、小学以及特SE学校和教育集团成员校。他说,裕中小学、西单小学、福州馆小学等12所小学30%的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按照自愿的原则,直升对接的优质中学,6年后直升对口中学的比例将达到80%。

  陈宁表示,还将新建15所幼儿园,新增2000个学位,2015年至2017年,“实现每个街道都有公办园和早教服务站点”。他称,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4个,改建扩建幼儿园8个,承租社会资源改建幼儿园分园3个,新增学位2000个,通过学前教育“提质增量”工程的实施,有效缓解“入园难”的问题。

  谈到教育集团的建设,区人大代表、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表示,北京小学教育集团作为17个教育集团之一,2014年进一步扩大规模,将原天宁寺小学并入教育集团,命名为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目前,北京小学教育集团在我区已形成“五址一园”办学格局,将继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针对职业与成人教育,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表示,将结合区域发展优势,重点打造酒店服务与管理、金融事务、学前教育等特色示范专业;加快调整市场需求过剩专业,重点发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专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专业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兴专业,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设符合需求的专业。

  丁大伟说,将整合红旗业余大学和宣武电大的资源,调整经济科学大学及红旗业余大学的功能定位,统筹非学历教育资源,健全社区教育管理体制,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海淀:中学将首次纳入学区管理

  在14日进行的海淀区人代会上,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建介绍,2015年,海淀区将推进学区改革等一系列教育措施,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共计6000余个,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

  乔建说,在选择小学时,家长会更关注该小学可直升哪所中学,去年海淀区已整合24所中小学,成立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建立对口直升机制),如将车道沟小学并入理工附中,作为理工附中的小学部;将彩和坊小学并入八一中学,建立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机制等。他说,今年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将增加学区数量,并试点学区改革,计划拿出一个学区作为试点,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逐步实现由学区统筹所在地区范围内的各类教育资源。

  针对2015年的教育规划,乔建介绍,今年将新增学位11160个,101中学温泉校区将建成招生,计划开办36个教学班,预计在9月份招生4个初一班;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将于今年4月竣工,9月正式投入使用,办学规模48个班。同时,北医附中、六里屯小学、今典小学本校区、交大附小、万泉小学曙光校区等学校正在积极推动建设;育英中学、石油附小新增教学楼等12个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

  此外,北部地区将引入9所名校,目前已完成5所学校的建设,未来将建设首师大附中西北旺校区,上庄地区计划引进一所中学,苏家坨地区将引入名校承办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

  针对学前教育,乔建介绍,2015年将通过幼儿园改扩建、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以租代建、办学点整改、接收配套幼儿园等举措,新增2000个入园学位。他说,还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招生和收费,探索对适龄幼儿信息进行网络采集,对入园需求进行动态管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