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海淀发布年教改方案 尝试将中学纳入学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5 10:46:01  阅读[7205]

  昨天(14日),作为本市集中最多优质教育资源的两个大区,西城区和海淀区同时发布了2015年教改的具体方案。根据方案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西城区的12所小学今年将本着自愿的原则,有30%的学生直升对接的优质中学。而海淀区将启动学区制改革试点,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将学区地域范围内的中学纳入学区管理,同时将增加6000余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不难看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朝着更加公平普惠的方向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今年,海淀区将启动学区制改革试点,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将学区地域范围内的中学也纳入学区管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海淀区获悉,2015年,海淀区将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共计6000余个。

  启动学区改革试点 将中学纳入学区

  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建表示,家长在选择小学时,更加注重的是该小学可直升的中学是哪一所。因此,海淀区在2014年以依靠优质中学带小学的方式,整合了24所中小学,设立了4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或建立对口直升机制),使得区域内的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例如群英小学与206中学合并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由十一学校承办,更名为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彩和坊小学并入八一中学,建立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机制,并将北京市八一中学更名为“北京市八一学校”以及建成北京市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形成九年一贯制学校等。

  目前,海淀区的12个学区都是单一的小学学区。乔建表示,今年,在推进学区制改革方面,会在现有的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拿出一个学区作为试点,打开原有学区,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但具体学区和方式还在研究中。此外,还将制定学区制改革方案,合理调整学区规模,增加学区数量,努力满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两所学校新校区9月招生

  今年9月,101中学温泉校区、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都将建成招生。其中101中学温泉校区将开办36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620个,9月份招生4个初一班;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办学规模为48个班。两所学校共计新增学位4000个。

  至此,海淀区为北部地区引入9所名校的计划将完成其中5所,未来将建设首师大附中西北旺校区,上庄地区还计划引进一所中学,苏家坨地区将引入名校承办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届时每镇至少各有一所知名小学、一所知名中学。在计划完成后,北部地区生源将享受到101、清华附中等优质中学的教育资源提供的1万个学位。乔建表示,从今年以后,海淀区北部地区的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同时,北医附中、六里屯小学等7所学校正在推动建设,育英中学、石油附小新增教学楼等12个项目也将在2015年逐步启动。

  新增2000个入园学位

  面对“入园难”的问题,2014年海淀区启动实施第二期《海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实现了增加2000个入园学位的年度目标。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将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通过扩大增量,力争增加适龄儿童入园学位7000个。

  乔建表示,今年将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以租代建、办学点整改、接收配套幼儿园等举措,新增2000个入园学位。同时,还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招生和收费,探索对适龄幼儿信息进行网络采集,对入园需求进行动态管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