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我们一起走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5 11:02:56  阅读[7323]

  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元年,我国的教育装备事业健康发展。在“大装备”理念的引领下,教育装备工作逐步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无论是以传统装备为基础的实验教学,还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在这一年,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实践。当然,成绩有,问题在。作为见证者与参与者,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与本刊联合发布2014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十大新闻,我们坚信,今天的点滴记录,无疑将成为每一个装备人圆梦的注脚。

  ■周伟涛

  1、《中国教育装备行业蓝皮书(2014版)》出版

  通过数据分析,推断行业发展趋势

  2014年4月10日,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出版发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蓝皮书(2014版)》,该书运用蓝皮书的原创性、实证性、前沿性、时效性等特点,通过归纳大量已有年度数据和资料,运用科学、实证方法,形成教育装备行业的总报告和各个学段(领域)教育装备的分报告;反映学术研究前沿问题,并通过现有数据进行总揽性分析,从正面和侧面反映教育装备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为教育公平发展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利条件和物质保障。

  该书可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科研机构和学者获取数据提供途径,为企业了解国内外政策环境、政府政策导向、市场发展趋势提供投资依据,并推断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2、第66、6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成功举办

  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孵化器

  2014年4月25日-27日,10月18日-20日,第66、6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分别在云南省昆明市、江西省南昌市成功举办。展示会组委会不断创新,力求突出办展效果,引导教育装备行业健康发展;发挥重点展示会效应,在拉动消费、调整结构和促进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展示会成为教育装备行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和孵化器。由于其在展会行业取得的突出业绩,已两次被国资委授予行业品牌展会金手指奖;又由于其带动效应好、行业影响大、专业特色鲜明,被商务部列为2014年重点引导、支持展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被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评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4A等级社会组织。

  3、2014中国学前教育年会暨中国学前教育用品博览会举办

  以会带展,推动学前教育装备加速发展

  学前教育发展在未来三年的主要任务是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在教育部组织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之际,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于2014年5月17日,在北京成立了幼儿教育装备分会,于2014年8月15-17日,在宁波组织举办了2014中国学前教育年会暨中国学前教育用品博览会。

  会议采用“以会带展,会、展双赢”的模式,通过年会报告,共同探讨学前教育发展规律,分享先进教育、管理理念,交流成功办园经验;通过博览会为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幼儿园提供一站式服务,为玩教具生产企业提供良好发展契机和商机。

  4、全国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会议召开

  对教育装备质量问题“零容忍”

  2014年6月19日,全国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对教育装备工作重要部署,分析当前教育装备工作改革发展形势,加快推进教育装备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离不开教育装备现代化,教育装备工作是一项必须抓好的重要工作;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在“全面改薄”等重大基础教育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严格按照标准指导建设、加大投入和规范管理。他强调,要加强教育装备管理,做好建设、配备、管理、使用各项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指导和监管,加强教师培训,确保用好教育装备;要健全教育装备质量管理机制,创新教育装备质量监控方式,对于教育装备质量问题“零容忍”。

  5、《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印发

  聚焦薄弱学校,确保实现“保基本、补短板”工作目标

  2014年7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指导,面向贫困地区,聚焦薄弱学校,确保实现“保基本、补短板”工作目标,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

  “底线要求”以《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等国家标准、教育行业标准及相关政策文件为基本依据,共计20项。

  6、征集《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核心书目》图书

  侧重科技类、生活类书籍,优化馆藏结构

  为提高中小学图书馆(室)配置图书的质量,优化藏书结构;进一步促进中小学图书馆(室)标准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受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委托,开展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核心书目专题研究,编制《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核心书目》(以下简称“核心书目”)。

  2014年,专题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全国涉及出版儿童读物和教育书籍的近300家出版社送交参评图书40000余种。《核心书目》将按照图书馆馆藏结构及选书的基本原则遴选书目,在遴选过程中将侧重精心科技普及和生活常识类的书籍,力争使馆藏结构达到最优。

  7、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举办

  鼓励创新,促进中小学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

  2014年10月18日-19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14年工作要求,促进我国中小学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探索和研究,鼓励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对教学方法、选用材料和使用仪器进行创新、改进和完善,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在南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

  本届说课活动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指导,得到全国各省(区、市)教育装备部门(协会)的协助和支持,28个省市的94位中小学教师参加,现场评出一等奖29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25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为将每位参赛教师的经验与真知广泛传播,给广大实验教师以借鉴和指导,编辑出版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获奖作品集》,并制作了说课现场视频光盘。

  8、“中国馆”亮相世界教育装备博览会

  首次组团参加,展示中国教育装备企业形象

  2014年10月29日至31日,世界教育装备博览会在瑞士巴塞尔召开。该博览会由世界教具联合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教育装备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性展会,展出的产品和技术是全球教育装备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首次组团参展,在博览会上搭建“中国馆”,举办“中国日”活动,邀请了世界教具联合会、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教育部等领导及各国贸易代表参加。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在“中国日”活动上讲话,他认为世界教育装备博览会对加强各国教育装备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展示各国教育装备的最新产品和最新科研成果,提高各国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各国教育装备行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有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已逐步成为世界教育装备大家庭中一员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教育装备的行业管理和引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企业创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让更多的优质产品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场。

  9、中西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召开

  坚持应用驱动,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2014年11月25日,中西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安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要进一步明确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驱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认真开展好名师优课活动,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加强教师培训指导,推动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创新。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指出,安徽是教育信息化试点省,省政府切实加强省级统筹,并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