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莫让行孝沦为作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7 10:34:57  阅读[7204]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向父母下跪磕头,并从他们头上拔下一根白发作为留念——某中学“孝敬文化节”上的这一幕令人感慨。

  “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孝”自古以来便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大核心价值。通过一定的载体,让年轻一代对孝道有一个具体感知,很有必要也无可厚非。然而,生搬硬套“扑通”一跪,能让孩子们理解到“孝”的真谛吗?恐怕得打个大大的问号。再说句玩笑话,假若父母恰巧没有白发,这个活动又该如何进行?近年来,类似这般拘泥于形式的活动很多,行跪拜礼者有之,着古装鞠躬者有之。种种做法,效果几何?除了博取些许眼球、造了一番噱头,最大的获利者还是那些盯着招生指标的学校吧。

  百善孝为先,在心不在迹。孝的内涵相当丰富:既要养亲,尽“反哺”义务,也要敬亲,对父母怀有敬爱之心;既要顺亲,服从父母长辈的意志,也要谏亲,委婉谏诤父母长辈的不足。生前死后善事父母是为孝,立身行道是为孝,立德、立言、立功回馈父母同样也是孝。体悟孝道,不在一时的夸张场面,更多在于道德教育的时时浸润,践行孝道,不在一时的心血来潮,更多在于日常生活的真诚侍奉。

  这才是孝文化历经千年长盛不衰的“秘诀”。于当代而言,将传统要素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找到二者的结合点,或许才是当务之急。如今,我们的家庭结构模式不同以往,交通交流等方式都更为便捷,社会养老保障进一步完善。有人犯难,离家太远,无法时时陪伴于左右,有人纠结,父母吃穿不缺,生活完全能自理,难不成真要“跪拜”才能表达心意?其实,弘扬孝亲敬老之风,形式可以更先进、更现代、更实际。比如,与久未谋面的父母打电话、聊视频,定期为父母做体检,鼓励他们健身交友等等,都不失为关心关爱父母的尽孝之举。脱掉呆板的形式外衣,我们才能真正将优秀传统传承下来,发扬开去。丁蓓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