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给学生想象力多开绿灯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9 10:14:07  阅读[7337]

  近日,福建福州高三学生的一则作文题在网络走红。小鸡说:“要是我们能到月亮上溜冰那该有多好啊!”鸡妈妈则泼冷水说:“以我尝遍的人生滋味告诉你们——你们以后的路会走得很苦的。”

  “小鸡溜冰”这样一则“萌萌哒”的作文,之所以触碰到学生和网友们的兴奋点,皆因为给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留下了比较大的空间。长期以来,语文作文教学中普遍存在模式化、填充式等问题,教师们往往倾向于针对得分点进行技术性教导,而忽视了话题的开度和想象的空间,时间长了难免让学生们感到索然无味,提不起兴趣。

  虽然作文教学改革提倡了很久,但受应试教育体制影响,作文质量测试、判分机制仍然趋于僵化刻板,老师不会贸然给“萌萌哒”式作文打高分,那些好奇思妙想的孩子也只好中规中矩地行文。“小鸡溜冰”的走红,唤醒的是孩子们未竟的创造力,寄予的却是各方对教改的更多期待。打破固化的作文教学模式,给学生的想象力多开绿灯,兴趣作文、快乐作文、创新作文才能真正从理想走向现实。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