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课要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9:44:27  阅读[712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0日,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负责人指出,《意见》突出体现了三条重要思路:一是必须牢牢掌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意见》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逻辑,明确提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途径方法、条件保障等,要求校内外协调配合、全社会支持参与,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格局,从整体上统筹规划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充分体现了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的把握;三是立足建设发展和依法管理并举,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突出建设、强化管理。

  据介绍,《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

  一是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把统一使用工程重点教材纳入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全面深化课程建设综合改革。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立健全符合国情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

  二是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要扎实推进师德建设,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探索教师定期注册制度。

  三是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创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提升研究回答重大问题的能力,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高校名师大讲堂、理论名家社会行等活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要切实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改进高校新闻宣传的文风作风。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校报校刊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方面的认定机制。

  四是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要加强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加强高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要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制定加强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要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发布管理,建立高校出版质量监督检查体系。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