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教研工作转型发展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0:02:54  阅读[7342]

  今天,2015年全国教研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全国各省(区、市)教研系统170余名代表与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联合各省级教研部门支持建设的“教研网”同日开通。

  刘利民指出,教研工作在服务教育决策、推进课程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形势,教研工作战线必须结合实际,实现教研工作指导思想转型、工作任务转型和工作机制与方式转型。要进一步增强课程意识,面对学校、教师的多元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指导与服务,重视学与教过程中关键问题的实践研究,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考试评价、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发挥研究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

  刘利民强调,在新形势下,教研工作队伍要从整体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角度对教研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研究设立区域课程改革重大研究项目,建立课程改革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追踪研究机制;要与高校、科研院所、教师培训机构、电教及中小学校等部门建立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工作机制,增强教研工作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要基于需求驱动和问题导向开展教研工作,建立教研人员与一线教师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活动开展机制;要建立校本教研、联片教研、区域教研等多种教研方式优势互补机制。

  北京、山西、江苏、上海、重庆、深圳等省(市)教研部门在会上介绍了当地教研工作的创新经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