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北京海淀区初三期末物理试卷分析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1:13:22  阅读[7514]

  一、试卷总体分析:

  本次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物理试卷与2014年期末考试相比,变化较大。从题型上看,证伪实验题被取消,新增加的科普阅读,侧重对考生学习和应用能力的考查,适应了2015年考纲变化。从难度上看,今年的试题要比2014年海淀期末考试题容易,重点体现在单选压轴题和填空压轴题上,另外,计算大题仍未考查比例运算类题目,而是淡化运算,注重科技创新与应用。

  各题型分值分布:

  二、分题型简要分析:

  单选题除了第14题以外难度不大,考查了开学以来学习的电学基础知识,题目比较基础,属于考生一定要拿到的分数。而第14题考查了一道电学计算小综合题,与去年的单选压轴题相比,容易了,但计算量较大,会占用考生一定时间。

  多选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掌握的准确度,要求考生能够辨析各种易混淆概念的正误。同时在对某些概念的考查中绕开了这些概念的常见表述方式,而是换了一种方法去说,考查考生是不是真的理解了这一概念,而不是死记硬背,这也是受到近年中考[微博]的影响。例如,15题考查了"可再生能源",是去年物理考纲新增加的知识点,难度不大。16题考查了"电磁",其中A选项,磁感线不是真实存在的,D选项,磁感线的方向不是有小磁针决定的。17题D选项没有强调闭合电路。18题考查家庭电路,考生平时练习的多,且无陷阱。

  填空19-23题很基础,只要认真审题,问题不大。而24题考查了滑动变阻器的功率。考生平时会练习电路中的最大和最小功率,而对于滑动变阻器的功率,应该会感到生僻。涉及数学中的二次函数。

  实验25题-32题均属于比较基础的实验题,考查了最近一段时间学习的简单实验规律、现象以及操作等。而33题是历年期末考试都会涉及的"探究导体产热影响因素的题目"。34题是每年中考都会考查的2分"写规律"题,难度不是很大,但考生容易出现单位的书写错误。35题是2015年考纲新加入的题型-科普阅读,看似是一道没有学过的陌生题,但从问题的设置上看,难度不大,并且可以在原文找到答案。36题考查了"特殊法测电功率",也是中考中的热点,只要考生学习时能将常见题型进行整理,将思路带进考场,这道题是可以得满分的。37题是六步探究实验。这道题和2014年怀柔期末考试题的六步探究实验很相像,只是将并联改为串联,电表也有所微调,但最终思考方向是一致的。

  计算题一共两道,第一道题很简单,考查了欧姆定律的应用,但要注意大题的书写。而第二道电学大[微博]题,和去年海淀期末考试相比,突破常规,没有考查电学的比例运算,而是求物理量的实际值,考查了多档位搅拌器,淡化运算,注重科技创新与应用,这与刚刚出炉的2015年物理考纲是一致的。

  三、中考备考建议:

  本次期末考试只考查了"电学、磁"。考试结束后,马上就进入寒假,考生应该利用寒假期间,先查缺补漏,找到电学中仍存在问题的知识点,集中突破。例如,每套试卷中,特殊法测电阻都会出错,说明这个模块掌握的不好,应该将特殊法测电阻常考的方法进行总结:单安法、单伏法和等效替代法。将这几个等效电路图记在脑子里,带进考场,而不是每次都是需要在考场上思考五分钟。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后,这样一个知识模块一个知识模块的突破。

  另外,要利用寒假的大部分时间复习"力学",这部分知识是初二学习的,很多同学都生疏了。从刚刚发布的考试说明中可以了解到:力学占中考物理近40%,并且从难度和灵活性上都不能小觑。考生可以先从书上的基本概念开始,夯实基础,再配一些习题,巩固练习。等基础知识都过一遍之后,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训练一些历年模拟题,提高自身综合分析能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