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京人社部门将研究政策引导毕业生京外就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3 10:04:22  阅读[7677]

  ■2015年就业情况预期

  在政务咨询会上,市人力社保◇相关负责人回答热点问题。

  人社部门将研究政策引导毕业生京外就业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随着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等一系列存量调整和增量调控举措的出台,今年本市就业工作面临诸多考验。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了解到,本市将研究制定相关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探索研究商业贷款贴息政策,扩大稳定就业岗位补贴试点范围等,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就业矛盾

  关停企业职工面临分流安置

  据本市有关部门发布,去年本市淘汰退出工业污染企业375家,今年还可能关停约300家制造等领域的污染企业,将产生大量分流职工需要安置。

  预计未来本市就业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群体就业矛盾趋于多元化。搬迁、停产、改制等将使传统行业、低端企业的更多职工面临分流安置问题;发展“调粮、保菜、做精畜牧水产业”的节水农业,将使怀柔、平谷、通州等区县的部分农村劳动力从一产脱离出来。未来一个时期,将有相当数量

  人员需要陆续转岗转业。

  此外,灵活就业、单位非正规就业等就业稳定性弱的人员率先受到冲击。受企业外迁、关停和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在本市扩大用人的意愿也有所减弱,预计这种趋势今年将进一步延续。

  同时从高校毕业生供求看,呈现出“一少三多”的情况,据对全市4000家用人单位的调查,今年毕业生需求量同比减少3%左右,北京地区毕业生增多3000人,留学回京就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多,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政策制定

  研究创业贷款贴息政策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本市人社部门将研究制定鼓励城乡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合理引导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进一步推动城乡就业一体化发展;探索研究自主创业商业贷款贴息政策,帮助缓解创业融资困难;扩大稳定就业岗位补贴试点范围,研究出台鼓励用人单位与大龄职工建立长期劳动关系

  的政策,提高职工就业稳定性;以及企业分流职工扶持政策、重大经济建设地区帮扶政策等。

  同时,本市打算扩大失业保险支持企事业单位培训试点和企业稳岗补贴试点范围,建立失业预警机制,防范化解失业风险。

  另外要加大本市劳动力资源开发力度,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在部分行业开展试点,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

  重点帮扶

  引导应届毕业生京外就业

  2015年本市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完善“一场大型招聘会、两次就业服务月、就业项目全年不间断”的系列服务活动,与天津、河北等省市联合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京外就业。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

  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

  力就业。进一步健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制度,全面推行基层就业管理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建立动态管理服务监管信息平台和基层工作绩效考评机制,使就业困难人员获得切实有效的就业帮扶。

  落实国家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结合本市实际,做好驻京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