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军队子女学校将移交地方或停办 幼儿园继续举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6 11:50:53  阅读[7318]

  近日,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五部门印发文件要求,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或撤销停办。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大部分军队子女学校已经移交地方,但在较偏远地区仍然有军队独立管理的学校。移交后,学校将继续接收原保障体系内军人子女入学。

  营区内子女学校撤销停办

  据国防部网站25日消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印发《关于军队子女学校和幼儿园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军地各级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指出,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或撤销停办。位于营区外的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整体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位于营区内的军队子女学校,驻大中城市的,原则上撤销停办;驻县以下城镇或艰苦边远地区的,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前,军队子女学校就已经开始陆续移交地方,到目前,在北京地区,军队子女学校大都已经移交地方办学。即使校址在部队营地内的中小学也是如此。

  以七一小学为例,根据其官网介绍,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地处海军司令部大院内,占地两万六千多平方米,原为海军干部子弟学校,现为海淀教委所属的公有制办学体制学校。生源主要来自海军子弟及北京市其他区县。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偏远地区,由于周边没有地方的教育资源,同时又要保证军人子女接受教育,所以,有些军队子女学校仍未划归地方办学。

  军队幼儿园由军队继续举办

  《意见》强调,军队子女学校移交地方后,继续接收原保障体系内军人子女入学,驻地人民政府应对此类学校给予特殊帮扶政策。

  移交学校整体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公办学校序列,离退休教职工一并移交;撤销停办的学校,学生、教职工(含离退休)由部队驻地的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接收,正式教职工纳入当地公办学校教职工事业编制。

  《意见》明确,军队子女学校移交或撤销停办,所需费用由中央财政承担。《意见》还对移交学校的资产、债权债务划转和经费补助办法等作了相应规定。

  此外,军队幼儿园由军队继续举办。部队驻地学前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军队人员子女教育需求的,原则上不再新办幼儿园;确需新办的,在军区级单位现有编制内调剂解决。同一营区内举办两所以上幼儿园的,应当合并。

  《意见》还对军队幼儿园的经费保障、接收地方人员子女入园的收费情况以及幼儿园教师培训、教科研活动、职称评定、争先创优和督导评估等作出规定。对自愿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部队幼儿园任教的高校毕业生,明确应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军民融合为更好地办学

  消息称,国务院与中央军委发布《意见》是为实现军队子女学校和幼儿园健康可持续发展,解除军队子女教育后顾之忧,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与此同时,也是推动军民融合的举措。

  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将军队子女学校移交地方办学可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以招聘教师为例,由于军队子女学校的老师与地方的评价体系不同,可能因此存在招聘困难,统一划归地方则不存在这一问题。

  消息称,保障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事关军队战斗力建设,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制定颁发《意见》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是有效落实国家相关优待军人子女教育法律法规的具体体现,是不断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实际举措。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