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创业公司:在年轻人住房痛点中找到机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3 11:42:21  阅读[7840]

  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都能讲出一个关于房子的“悲伤”故事:租房时遇到黑中介;省吃俭用终于买上房了,装修又要和包工队斗智斗勇……

  年轻人的痛点,就是创业者的机会。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几家有代表性的创业公司,看看这些打破惯常思维的创业先锋,能为年轻人提供哪些新的住房解决方案。

  中介费1折的新型中介瞄准租房难

  “‘唯家’消灭地球级的租房工具就要开放了,每个人都能来唯家租房喽,房源多得让地球颤抖,前1万个注册用户终身中介费1折。其他人嘛,就贵一点,2折吧。”“唯家房探”创始人王立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小广告,短暂开放的APP就开始了一分钟增加一个注册用户的节奏。

  春节过后,这款APP就要正式上线了。它的功能很简单,只要输入所寻找房源的门牌号,1小时内它就会显示房主电话,就省去了高额中介费直接和房主签单。APP介绍里还有一句话:“我们可不是帮助你跳单哦。”

  租客看过房子并确定租房后,支付1折或2折中介费才能拿到房主电话,所以房东从此渠道只会接到一个确定要租房的来电。

  王立强之所以敢把中介费降到如此低,是因为他并不像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惯用手法一样先烧钱来压低售价,而是真正把成本降低了。传统的中介公司大部分的开销在于门店的房租和人力,以北京芍药居的一家中介门店为例,每年的房租在100万元以上,雇佣员工至少10人,每人月工资至少3000元以上。而在王立强的解决方案里,这些都省去了,只有供行政和研发人员办公的办公室租用,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

  判断一个好房屋中介的关键是房源量。王立强通过网上抓取、和物业公司谈合作等各种手段,拿到了不亚于巨头中介的房源量,他一个人一天就曾签下6000户房源。

  传统中介辛苦带顾客看房却没有拿到签单,“唯家房探”等于用不花钱的传统中介员工完成了之前看房的任务。王立强一直在考虑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否“不厚道”,“这是一个挺‘孙子’的产品,却肩负很伟大的使命——倒逼房产中介改革”。

  租房行业是一个痛点满满的行业,传统中介作为既得利益者懒懒不肯动。“唯家房探”的模式逻辑类似顾客去实体店看了衣服,拍下标签在淘宝上购物,“我们应该感谢马云,感谢他让我们点点鼠标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衣服,并且培养了更多的‘马云们’”。

  “20天给你新房”解决装修难

  毛坯到精装仅需20天,100%自有工人绝不分包,样板间交付,手机看进度,八大一线品牌成本价直供,一次包死价,第三方担保,不满意不付款。

  这是国内首家互联网装修公司——“爱空间”的承诺。创始人陈炜在装修行业从业多年,做过知名家装“博洛尼”的高管,后来也和开发商合作做精装修,他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工程欠款,行业天天都在做“不健康的生意”。他喜欢互联网的开放、透明,以满足客户需求来解决问题,去年年底索性自己创业。

  传奇性的故事是,陈炜用一周时间做PPT,一个半小时的谈话,就拿到了由雷军领衔的顺位资本领投、总共超过6000万元的A轮投资。

  雷军向陈炜提的第一个问题是:装修能不能标准化?因为装修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了。同时,装修过程中人人“不靠谱”,用户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设计师想的是“多骗钱”,包工队想的是“多要点钱”,埋单的只有用户。

  能不能用消灭所有的不确定性?陈炜认为,方法只有把装修标准化。他通过自己的经验制作出了最好的产品,提供给用户,例如用户不用考虑厨房安几个插座,标准答案已经有了——7个。

  在陈炜看来,传统装修的过程是一条“微笑曲线”:刚买房子时特别高兴,然后开始装修被各种问题折磨得很痛苦,快装修完时又很高兴。他希望把不高兴的这段“低谷期”取消掉。

  20天装修,靠谱吗?这几乎是每一个参观“爱空间”的人问过的问题。陈炜给了每个工人一个智能手机,在微信里建一个有房屋工人、用户的群,工人每天都会把施工状况拍照向用户汇报,用户用手机即可监工,同时“爱空间”还会告诉用户工程怎样验收,同样拍照给用户检验。

  每平方米699元的装修价格是赔本的,这是当时雷军给陈炜的要求——成本价做产品。陈炜希望像微信一样,“爱空间”成为一个入口,有了基础用户的时候再赚钱。

  2014年12月31日展厅试营业,2015年1月1日官网正式上线,目前“爱空间”接单354个,开工15单,预约的用户已经排到6月了。

  2月2日,“爱空间”二手房改造项目上线,拆改部分价格为119元每平方米,8天完成,在此基础上装修部分仍为699元每平方米,20天完成,并针对二手房装修痛点提供搬家、仓储、短租等一站式服务,3月15日开始预约,4月1日正式发售,往后每周三上午10点限量发售。

  标准化租住产品提供好房源

  在北京十里河地铁站附近,“寓见home”的第二个公寓楼正在建设中。穿过工地走上楼,为租客提供的新型公寓已经初见端倪:大多数实用面积在二三十平方米,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一应俱全,每一个房间都有必备的家用电器、桌子及超大的储物空间,装修风格时尚,租客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房租价格每月2500~3500元。

  在房间外,还有免费使用的咖啡厅、健身房、空中花园和烧烤架。同时,“寓见home”还为租客提供免费的搬家服务,预约入室打扫、维修等。

  “寓见home”的创始人罗意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当“二房东”。从2007年起,他们从房东处收来房子,加点隔板做成隔断,低价租给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那时虽然活得很滋润,但他发现在消费升级大潮刺激下,这已经不能满足白领的刚性需要,所以一直在考虑做可以复制的标准化租住产品。

  2013年9月,罗意从朋友处七拼八凑,准备在北京市亚运村附近做第一家“寓见home”公寓。没想到,2014年1月开租,当年2月就全部租完了。罗意也清晰地知道了用户定位:他们在25~35岁,没有车,收入有提升空间,对生活品质有所要求但还没买房,市场上符合他们要求的公寓产品都太“高大上”了。

  罗意不希望租户回家就关门,他要为租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比如,在十里河店提供价格在8元左右的早餐。

  “寓见home”深受年轻人喜欢,却在投资人处遭到冷遇,投资人不愿意投这类重资产的项目,因为每新建设一个“寓见home”都需要至少500万元。在亚运村店,罗意的解决办法是把租住产品变为一个8年的理财产品,用户投资4.2万元,每年回报1万元,年收益率17.5%。

  这种“众筹式”的租住产品面临很多问题,罗意希望能走通这条路。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